综合施策 精准发力 开发区推动创文工作向纵深发展
发表时间:2020-09-04    来源:

  全市创建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召开后,开发区党委、管委会立即严格按照全市统一部署要求,将新一轮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作为当前一项紧迫的政治任务牢牢抓在手上,集全区之智,举全区之力,以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热情、实干的精神,狠抓工作任务落实,迅速掀起全民参与创文新高潮。

  提高认识凝聚合力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

  日前,开发区召开创文工作推进会,深入传达学习了全市创文推进会精神,下发了工作方案,明确了新任务、新形势、新要求,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凝聚全区党员干部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强大合力,营造人人关心、人人参与、人人支持创建的良好氛围,全面激发人民群众的参与积极性、主动性,为有效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向纵深发展提供了思想和舆论支持。随后,开发区连续多次召开创文推进会,听取各攻坚组和主创单位工作汇报,通报存在的问题,要求全区各级各单位对标对表、快速落实,突出重点、克难攻坚,加强领导、夯实责任。处级干部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实行创文工作日汇报制度,各攻坚组牵头单位主要负责人每日向牵头处级干部报告工作开展情况,处级干部分别向市牵头领导报告工作开展情况,及时沟通信息、获取指令、推进工作。

  紧盯任务不放松抓紧整改促提升

  严格对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中的测评项目和内容要求,细化分解工作任务,明确各部门责任分工,严格落实文明城市创建分包责任制。针对存在的问题短板,开发区成立8个专项工作组,分别由开发区党委、管委会处级干部任组长,明确牵头单位和成员单位。自8月20日起至年度创文实地考察测评结束,要求各责任单位每天组织志愿者深入分包路段、社区、窗口等场所,广泛开展创文宣传、文明劝导、卫生清洁等志愿服务活动。实行轮班值守制度,全方位全过程地在现场发现并解决问题。通过反复拉网式测评排查,认真查漏补缺,找准短板,建立整改问题台账,责任到人,限时整改,及时补足弱项,对照整改台账逐条整改销号,确保在创建考评中不失分。在全面整治的同时,重点围绕上报的测评点位进行专项整治,对标对表,强化措施抓整改,直至全部达标。

  精准发力重拳出击确保创建工作向纵深发展

  开发区针对市创文办通报和督查发现的问题,精准发力,积极行动,对照测评标准,制订详细整改方案,狠抓任务落实,有效推动了创文工作深入开展。制订开展志愿服务工作明白纸,对开展志愿服务的“六个不准”和“八项职责”进行明确,让广大志愿者明白什么是该做的什么是不该做的。抽调人员对各单位志愿者值勤情况进行专项督导,坚决杜绝志愿者形象不佳、不发挥作用问题。组织区城市管理局重拳出击对辖区农贸市场和周边小区进行全方位多角度排查和整改力度。对辖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建筑围挡、楼体立面、公益广告进行拉网式排查,查漏补缺。由区城管局、属地乡办对小区,特别是无物业老旧小区进行综合整治,由公安部门按规定规划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停车线,严厉打击乱停乱放行为。

  严明纪律追责问责确保各项工作落地生根

  区纪工委、监察组、党政办督查室、创文办等部门组成督查组,集中进行迎检工作督查督办。凡是由于责任单位重视不够、工作滞后、迎检任务落实不到位而导致测评被扣分或被通报的,倒查创建责任,依据《驻马店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督导考核问责办法》进行严肃问责。

  由于领导重视,措施得力,开发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有序开展。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开发区将继续把问题整改摆上突出位置,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创亮点,建立问题台账,明确责任到人,限时限期整改,一项一项抓落实,一条一条抓整改,一分一分抓提升,确保不留死角、不留漏洞,全面达标,推动全市创文工作不断取得新的成效,确保高质量完成创建工作任务。




责任编辑:余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