泌阳县:开展志愿服务 助推文明创建
发表时间:2021-09-27    来源:

  为充分发挥各级志愿者的示范引领作用,引导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泌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统筹、协调各方力量,通过组建10+N支志愿服务队,开展以文明城市创建为主题的各类志愿服务活动等,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 高度重视,成立志愿者服务队

  泌阳县积极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一是注册成立了文化、科技、青年、巾帼、红十字等120多支志愿服务队,并对志愿者进行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培训。二是根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要求制定泌阳县志愿服务年度计划,按照时间节点做好各项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工作。三是设立泌阳好人协会,组织开展学雷锋活动,激励更多的人学雷锋、行善举、当好人。四是组织各单位成立文明交通引导志愿服务队,做好路段值班,交通路口的文明引导等工作。

  二、完善建设,设立志愿服务站点

  在全泌阳县各级文明单位、文明村中建立文明使者志愿服务站,广泛开展文明交通、敬老助残、环境卫生、免费义诊、山区支教等志愿服务。并在人流量较大、人口比较密集的公园游园、商场超市、银行网点、大型广场设置志愿服务站点,为群众提供咨询和引导服务,并设置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市民文明公约、行为规范、城市风貌以及文明创建等相关展示板对群众进行宣传。此外,各志愿者服务站、点不断完善志愿服务项目,为过往群众提供自行车充气、手机充电、急救箱、雨伞、轮椅、开水等服务项目。

  

  三、落实服务,广泛开展志愿活动

  在泌阳县志愿服务中心的协调指挥下,各县直单位积极组织广大志愿者深入大街小巷,一是针对文明城市创建整治的重点问题(市容市貌、环境卫生、市政设施管理、交通秩序、城市园林绿化、建筑工地管理等)进行督导、引导、规劝、规范。二是组织广大志愿者深入街道、社区发放《泌阳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倡议书》、《市民文明公约手册》,宣传市民文明公约、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应知应会知识,进行文明规劝、文明引导等,倡导广大市民自觉摒弃不文明行为,共同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

  

  泌阳县通过不断壮大志愿服务队伍,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等,实现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常态长效,为泌阳县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责任编辑:肖婷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