泌阳县多措并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发表时间:2018-09-18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今年以来,泌阳县结合实际,明确主要目标、重点任务,确保通过持续整治,实现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村庄环境基本干净整洁有序,村民环境与健康意识普遍增强。

  突出垃圾污水处理治“脏”。在加快垃圾处理设施建设的同时,根据要求,各乡镇(街道)以齐全的设施设备、成熟的治理技术、稳定的保洁队伍、长效的资金保障机制、完善的监督制度等相关标准,建立“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的垃圾收集处理机制。目前,农村垃圾收集处理工程已经完成招投标、协议签订,正在全面实施。在污水处理上,启动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建立区域性粪污处理中心,对周边村庄的粪污进行收集处理,真正管控好河渠污水、处理好生活污水、治理好畜禽粪污,提升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水平。同时,对农村垃圾进行集中整治,重点整治城乡接合部、铜山湖和板桥水库饮用水源地、主要交通干线及河道等区域,对非正规垃圾堆放点现存的垃圾山进行清理,切实解决好垃圾围村等突出问题。

  突出基础设施建设治“差”。在解决群众出行难、饮水难、入学难等基本需求的同时,采取以奖代补方式加快公厕建设,推进户厕改建。巩固创森成果,实施绿化亮化工程,推进村庄绿化,以村旁、宅旁、路旁、田旁、水旁绿化为重点,开展通道、宅院、空地、田间、坑塘绿化,填空栽树、见缝插绿,有条件的村庄配套建设小花圃、小花园、小游园,创建绿色村庄,打造秀丽田园。

  突出农业面源污染治“污”。通过严控化肥农药用量,进一步加大农作物病虫害综合防治技术推广力度,加强秸秆综合利用等为抓手,控制好农业面源污染。为积极拓宽秸秆利用渠道,该县招引秸秆综合利用企业,发展秸秆制板、有机肥、固化燃料等新技术、新产业。加大食用菌生产基料的科研力度,引导菌农利用秸秆作为基料种植发展食用菌。通过多管齐下,力争到2020年秸秆综合利用率在90%以上。

  突出农村规划管理治“乱”。坚持规划先行,以城市总体规划为依据,修编乡镇总体规划,建设乡村规划展览馆,确保今年年底前完成不低于三分之一的村庄规划。为解决乡级财政困难,规划所需经费县财政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承担60%。同时,积极开展集镇、道路和村庄“三整治”行动。在集镇整治上,坚决取缔马路市场、流动摊点、店外经营,对街道乱摆摊点、占道经营、乱搭乱建等行为进行集中整顿,凡整治不到位的将予以一票否决。在村庄整治上,重点对村内公共空间和庭院的违法建筑、坑塘沟渠、庭院、菜园、厨房、管线、杂物进行整治。加强审批监管,坚持关口前移,规范农村建房行为,逐步建立起“户申请、村规划、乡审核、县审批”的机制,避免农村无序建房。

  突出美丽乡村建设治“本”。按照上级要求,试点推进环境美、田园美、村庄美、庭院美的“四美乡村”建设工程。实施农村环境整治工程,按照“四美”标准,突出抓好垃圾治理、污水处理、厕所改造和粪污治理、坑塘和沟渠整治、村容村貌提升五项重点任务,着力打造一批干净、整洁、卫生的农村人居环境示范工程。实施乡村产业提升工程,以创建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为契机,着力打造有机食用菌栽培类核心区、有机种植类核心区、有机畜禽养殖类核心区、有机水产养殖核心区和有机产品加工核心区。实施文明乡风培育工程,把乡风文明建设作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精神载体,积极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为重要内容,以开展文明户、文明村镇和五美庭院创建活动为载体,确保今年年底前县级以上文明乡镇占乡镇总数的70%以上,文明村占行政村总数的25%以上。




责任编辑:魏甜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