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古县”魅力上蔡 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发表时间:2019-05-10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我们来了蔡明园广场。

  古老而文明的上蔡从远古走来,从历史上一个个辉煌中走来。古蔡历史灿烂,古蔡文明璀璨。古蔡资源丰富,古蔡人民智慧,勤劳和勇敢。古蔡大地人杰地灵,在华夏文明历史的长河中,中原文化和荆楚文化,齐鲁文化,秦文化在这里交会、碰撞、融合,形成了积淀丰厚的伏羲文化,蔡氏文化,孔子文化,李斯文化和重阳文化等5大独具特色的地域文化,它们共同构成了厚重的古蔡文化。

  上蔡县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旅游资源丰富,是联合国地名组织命名的“千年古县”,河南文物大县,河南省十大古城之一。

  上蔡县有着丰富的旅游资源。

蔡侯望河楼。

  蔡国古城墙遗址,属西周至春秋时期的一座历史名城,现存古城墙10490米,保存完好度国内少见,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历史文物遗迹主要有蔡侯陵园(蔡氏始祖叔度公陵园,蔡仲陵园),秦丞相—李斯墓,蔡侯望河楼,重阳登高处,地下粮仓博物馆,蔡国宫殿区遗址,千年古刹—蟾虎寺,北魏孝文帝颁旨的御园寺,人类始祖伏羲氏因蓍草生于蔡地而画卦于蔡河之滨的白龟庙。(传说伏羲氏在此创出“乾坤震坎艮巽离兑”八卦)。

  古蔡八景有芦岗拥翠、鸿隙荷烂、白云深处、洪河春雨、蔡河沉月、景贤书声、斯井鸡鸣、蓍台云护。

  孔子厄庙,孔子亲植银杏树,孔子问津处,孔子晒书台,漆雕开墓。又有文人雅士的敬仰圣地—魁星楼,还有万佛塔遗址等名胜古迹80多处。

  古蔡八千年来,一幕幕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一位位璀璨夺目的历史名人,如秦丞相李斯,汉丞相翟方进,南宋大帝国丞相朱胜非等,留下了世代相传的历史故事,丰富了古蔡文化的内涵,如熠熠生辉的星辰,闪耀在华夏文明的上空。

  上蔡重点打造的“三一”(一厅、一郎、一节),“三园”(重阳文化园、根亲文化园、李斯文化园),重点已完成古城墙的城门,古城墙生态花海。古城墙观光栈道,形成古城墙景观花廊。黄尼庄村,李斯楼村,看花楼村和白圭庙村被列入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

凤凰公园一角。

  上蔡境内县乡级及以上公路两旁各扩50米为美化带。全种植有花木。加之其他花木园圃,总美化面积近30万亩。

  综上所述,上蔡是旅游的好去处。

  上蔡县城区建成面积28.9平方公里,规划5年内建成面积51.13平方公里。现全年县财政投入市政建设资金为18.6亿元,实施了新城区19条主次干道及绿化工程建设。

  目前,上蔡工业已形成了以大程面粉深加厂,状元红酒厂,奥祥皮业,华伦玩具为主导的饮食、皮毛、玩具等待制造业;以宏源彩印,豫南塑业为主导的文化包装,以茱萸绛囊、核桃雕花、杨集镇的毛笔、黄埠镇的麻货,巨型一号丝瓜等化妆品等为主导的传统手工业加工业;以上蔡中国中部礼品城(商品集散地)、华联文体为主导的文化礼品销售等4大文化产业集群,文化产业企业600余家。

  上蔡县深入开展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作,城乡面貌焕然一新。走进上蔡地域,只见处处是美景。水清木秀,花红草绿。上蔡县先后荣获“省级文明县城”“省级卫生县城”等光荣称号。

  上蔡县自2003年举办首届“中国·上蔡重阳文化节”以来,已经连续举办了十六届“中国·重阳文化节”。2011年10月15日,上蔡重阳习俗被国务院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上蔡县地热温泉资源丰富,主要分布在城区周围70平方公里,热储厚度超过200米,现已开发地热温泉浴池50余家。城区南部有“碧波天湖温泉游泳馆”,原城东街有地下商场,城区北部“城市新天地”规划建豫南唯一的炫彩天幕商业长廊、上蔡IMAX巨幕影院、上蔡智能地下停车场等众多商业主体,集“吃、喝、玩、乐、购、住、娱”多功能为一体。

  上蔡县蔡明园广场占地1086亩,主要包括重阳广场、宝鼎广场、儿童乐园、蔡侯宫殿遗址,游客中心及原生态湿地、御园寺和博物馆等9大板块。另有凤凰公园占地近2000亩,森林公园2000多亩。城东南部有杜一沟人工湖近千亩。城西南部王郝庄人工湖800亩有余。

  上蔡人民忠厚、朴实、善良和勤劳。上蔡的发展速度惊人、喜人。今日的上蔡已焕发出了青春,充满了活力,到处勃勃生机,魅力四射。她正招手欢迎社会各界人士到上蔡游览,做客。




责任编辑:吴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