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着力构建“文明礼让斑马线”交通安全出行环境
发表时间:2020-05-06    来源:

  日前,记者从市公安局交通管理支队获悉,自5月1日起,全市严查驾乘机动车不系安全带、驾驶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不戴安全头盔、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等交通违法行为。

  据悉,驾驶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佩戴安全头盔、驾乘机动车使用安全带、机动车礼让斑马线是最基本的道路交通安全常识。据统计,摩托车、电动自行车、小汽车是导致交通事故死亡最多的车辆,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死亡事故中约80%为颅脑损伤致死,涉及机动车事故中因不系安全带被甩出车外造成伤亡的事故比比皆是。

  为进一步提升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和汽车驾乘人员安全防护水平,着力构建“文明礼让斑马线”交通安全出行环境,有效减少交通事故伤害,市公安局交通管理支队部署在全市开展“一盔一带一线”安全守护行动,力争到2020年底,城市道路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安全头盔佩戴率达到95%。其中,快递外卖行业骑乘人员安全头盔佩戴率达到98%;普通公路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安全头盔佩戴率达到90%;汽车驾驶人、乘车人安全带使用率达到95%;机动车斑马线依法礼让行人率达到80%。

  “一盔一带一线”安全守护行动中,全市公安交管部门将组织快递、外卖、出租车、网约车等重点行业示范引领,切实配齐用好安全头盔、安全带。行动期间,公安交管部门将加强执法管理,依法查纠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不佩戴安全头盔、汽车驾乘人员不使用安全带交通违法行为,督促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规范佩戴安全头盔,汽车驾乘人员规范使用安全带,自觉遵法守规、文明出行。

  市公安局交通管理支队提醒广大驾驶人、乘车人,为了您和家人的安全,无论是驾乘摩托车还是电动自行车,无论是在车辆前排还是车辆后排,请您正确佩戴安全头盔、规范使用安全带、文明礼让斑马线。




责任编辑:吴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