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新蔡县荣获“河南省文明城市”称号
发表时间:2020-05-15    来源:

  近日,河南省委、省政府下发《关于表彰2017—2019年度河南省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的决定》,公布了2017-2019年度河南省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名单。其中,新蔡县荣获“河南省文明城市”称号,新蔡县砖店镇、孙召镇、余店镇东王庄村、龙口镇张寨村荣获河南省文明村镇称号。

 

 

  开展省级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以来,新蔡县坚持“以人为本、创建为民”的理念,坚持把文明创建作为协调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建设的总载体、总抓手,从加强环境治理到改善公共设施,从整治交通秩序到净化社会环境,从强化公共安全到完善社会保障,各方齐抓共管、全面推进,使这个千年古城发生了巨大变化,“省级文明城”实至名归。这是全县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一个阶段性胜利。

 

 

  文明改变“颜值”

 

  按照“提升老城区,巩固行政区,力推新城区,民生优先、建管并重、科学谋划、规范运作”的城市建设思路,新蔡县着力强基础、惠民生、补短板,立足“生态水城、秀丽田园、大美新蔡”目标定位,深入实施“一库一联通”“一路一循环”等重点城建项目,做好以水“润”城、以绿“荫”城、以文“化”城、以业“兴”城四篇文章,彰显城市特色、提升城市品质。

 

 

  背街小巷是城市的“毛细血管”,与广大市民生活息息相关。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针对部分背街小巷路面坑洼不平,晴天扬灰,雨天积水,夜晚摸黑等问题,新蔡县把提升改造背街小巷作为重点民生工程来抓。如今,提升改造的一条条背街小巷不仅提升了“颜值”,而且使居民的文明素质、卫生习惯得到了提升。

 

 

  贫困乡村变美了。脱贫攻坚以来,新蔡县130万人民怀着发展的期望,修建乡村道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革命老区焕发新的生机,贫困发生率由以前的12.9%下降到去年的0.24%,实现整县脱贫摘帽。水绿了,景美了,人富了……洁净环保、现代文明与田园风光相互交融的美丽乡村,已然战胜了贫困。

 

 

  城市秩序升级了。夜宵摊划行归市,已有60多个夜市摊整齐地聚集在县城三个集中区域,以前街头、路边随处可见的夜宵摊点彻底消失;开展了一系列志愿活动:文明劝导、清洁家园、道路交通秩序百日集中整治……文明出行蔚然成风。

 

  文明增强民生福祉

 

  在文明城市创建中,新蔡县坚持从小处着眼、从细处着手,以“绣花精神”推进城市管理的精细化,突出开展“四治(治污、治堵、治脏、治差)行动”,着力改善人居环境,确保市容秩序和环境卫生状况明显改善。着力推进绿化综合提升行动,对城区所有路段的绿化进行加高、加密、加彩,让城市四季常青、五彩缤纷,全面提升城市品质和内涵。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各项工作,努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提高民生福祉。

  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力度,省重点民生实事稳步推进。规划建设1万亩的问津教育园区,实施教育项目15个,新一高加快推进,明英高中、旭辉中学等建成投入使用,新增就读学生13600名,有效化解“大班额”问题。河南省人民医院豫东南分院入驻运营,全县人民群众享受到省医疗条件,新建第二人民医院、妇幼保健院病房楼等即将投入使用,新增床位3400张,医疗卫生条件显著改善。开工建设群众文化艺术中心、图书馆、体育中心等综合性公共文化设施,文化体育服务能力持续提升。逐步构建“15分钟健身圈”“10分钟生活圈”。村庄里,文化广场、乡村大舞台和篮球场等一应俱全,一到傍晚,跳舞的、打球的、健身的,热闹非凡。

 

 

 

  随着创文工作推进,追求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在新蔡县已成为一种风尚。“明德直通车”“文艺轻骑兵”等百姓文化活动,打通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最后一公里”;“群众性广场舞大赛”“寻找村宝”等群众文化活动品牌,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增强了广大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文明提升“气质”

 

  文明是城市之魂,道德是立身之本。

  新蔡县不断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以“道德大讲堂”为主要载体,在全县开展优秀传统文化学习教育,建成各类道德讲堂80余个,进行了100余场次的文明礼仪授课,不仅把道德讲堂开到了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更深入村委大院,有效提升了市民的道德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

 

 

  同时,在全县范围内持续开展道德模范等一系列表彰评选活动,选树了一大批可亲可敬、可信可学的典型人物,倡树了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市民薛峰一家获评全国“书香家庭”,周寺村党支部书记刘玉喜、甘湾村村民王霞等先后入选“中国好人”榜……道德之花一次次绽放,引领越来越多的人积极践行善行义举,在全社会形成人心向上、人性向善的浓厚氛围。

 

 

  更美的风景,在人们心中。

  各机关单位、公共场所、乡村街道、社区,一幕幕文明情景映入眼帘:红马甲是街头流动的风景;蛟龙志愿者活跃在城乡社区,党员干部固定时间,走上街头参加义务劳动。越来越多的志愿服务活动在新蔡县出现,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志愿服务行列,成为文明路上创建中一道亮丽的风景。

 

 

  文明创建,让新蔡县公共秩序经得起“细评”,环境卫生经得起“细看”,窗口服务经得起“细挑”,基础设施经得起“细查”,市民素质经得起“细品”。

  创建省级文明县城,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新蔡县将不断完善提升城市功能,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着力打造生态水城、大美新蔡,使文明县城创建成为一张亮丽名片。




责任编辑:吴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