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山县:突出文明创建 丰富广大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发表时间:2021-08-13    来源:

  近年来,确山县委宣传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河南时重要讲话精神,守牢宣传思想主阵地,传播确山发展好声音,取得了良好成效。

  文明单位创建得到深化。确山县开展“文明服务我出彩、群众满意在窗口”活动,推动服务行业开展具有职业特点的创建活动,印发实施办法,实行“月月有任务、月月一上报”的月月清制度,充分发挥动态管理系统作用,引导各级文明单位做好年度复查工作。开展文明单位结对帮扶农村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组织文明单位创建培训交流活动。

  文明校园创建得到深化。对中小学生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让红色基因和理想信念代代相传。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青少年理想信念教育的重要内容,指导中小学校开展主题活动,讲述红色经典故事,感悟革命传统精神。组建由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新时代好少年等组成的先进典型人物宣讲团,深入全确山县各中小学,利用身边人、身边事进行现场教学,用身边人的典型事鼓舞引导广大未成年人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召开乡村少年宫建设工作推进会,下发《确山县进一步加强乡村少年宫建设及运转管理工作的实施方案(试行)》,加强日常监督,确保乡村少年宫成为推进农村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阵地的重要载体。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红色故事汇”“党史故事进校园”“打卡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领巾心向党”等活动,引导青少年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推进志愿服务常态化制度化。依托县、镇(街道)、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积极举办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周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全县新成立志愿服务队10支,围绕“讲文明礼仪”“学党史国史”“送文艺节目”“献暖暖爱心”“送健康科普”五大主题,共开展文明实践活动100多场次。近年来,在学雷锋纪念日,组织全确山县各文明单位举办“讲文明礼仪”“送健康科普”等知识讲座20多场次,该县党史国史学习教育志愿服务队深入镇村举办“学党史国史”宣讲报告会50多场次;该县文化文艺志愿服务队编排文艺节目,为瓦岗镇林庄村、叶老庄村群众送上精彩的文艺演出;该县“美丽家园”志愿服务队组织100多名志愿者开展了“清洁家园”环境整治活动;该县医疗卫生志愿服务队组织50多名志愿者走进竹沟开展“献暖暖爱心”健康义诊活动等。今年初以来,组织开展全确山县道德模范先进事迹“三巡”(巡讲、巡演、巡展)活动和第四届“道德模范”评选活动,共授予10人确山县第四届“道德模范”荣誉称号、10人确山县第四届“道德模范”提名奖。




责任编辑:肖婷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