泌阳县 开展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专项行动
发表时间:2018-01-08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近期,为进一步改善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泌阳全县上下齐心协力,按照“三无一规范”的标准,集中开展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专项行动,努力打造干净、整洁、有序、宜居的农村居住环境。

  此次专项行动分为三个阶段,分别为2017年12月25日至2018年1月3日为集中整治阶段;2018年1月3日~4日为乡镇自查上报阶段;2018年1月5日~20日为检查验收阶段。

  无垃圾乱堆。大力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活动,合理配置垃圾收集设施设备,建立长效保洁制度,及时清理转运农村垃圾,消除农村积存垃圾,彻底改变垃圾随处乱扔、随处可见的情况。

  无污水横流。重点做到农户家庭有污水排放暗管,无污水乱倒乱泼现象;村庄道路两侧有排水暗渠或管道,无污水横流。同时,因地制宜实施农村生活污水处理。

  无杂物乱放。重点做到村庄道路旁、房前屋后无秸秆杂物乱堆乱放;村庄内无残垣断壁和路障;村庄内无侵街占道的私搭乱建;清理村庄内外柴草杂物,修整拆除有碍观瞻的坍塌破房、残垣断壁,做到村内无乱建、道理整洁畅通等。

  规范物品摆放。加强农村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做到农户秸秆要固定位置集中堆放;村庄内建筑材料要堆放整齐;宅基地开设小菜园的,用篱笆栅栏等圈围,农户庭院物品要摆放整齐。

  据悉,在此次专项行动中,还要求村庄电线、网线、电话线归并整理,乡村道路、河道坑塘、农户庭院有绿化;村庄内设置村务公开栏、宣传栏,开展乡风文明宣传;村庄主要道路、出入口安装路灯;有条件的村庄建设小型健身场所。




责任编辑:董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