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营村脱贫一线党旗飘
发表时间:2018-07-20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昨日,记者在确山县普会寺镇张营村采访时,感受最强烈的是红与绿两种色彩对视觉的冲击。红来自村委大院:火红的党旗,热闹的党校,规整的党员之家。这种红让人热血沸腾。绿来自广袤的田野:庄稼、蔬菜、瓜果,绿得让人心旷神怡。

  盛夏酷暑,比天气更炎热的,是张营村村民脱贫攻坚的豪情。

  贫困村建起党校

  6月28日,张营村党校揭牌。张营村村民和对口帮扶单位确山县工商质监局派驻扶贫工作队的党员齐刷刷地来到现场,见证了党校的诞生。

  据张营村党支部书记杨建军和驻村第一书记张建启介绍,他们将70多名党员分成5个小组,每月组织3次以上学习,学习后写心得体会。党校教师由镇政府和局领导以及党校聘请的农业专家兼任。

  “张营村党校的成立,得益于县工商质监局的无私帮助。从办公设施的添置、师资力量的配备,到管理制度的完善、教学计划的制订,他们都给予了鼎力支持。”普会寺镇党委书记杨彦博说。

  “高质量的党建带动高质量的脱贫。作为对口帮扶单位,我们与镇党委在工作中形成共识、达成默契。因此,我们帮助张营村建立了党校。”县工商质监局党组书记、局长薛云说。

  党员争当“领头羊”

  脱贫攻坚强不强,关键要看“领头羊”。在张营村村民心中,党员个个都是“领头羊”。采访中,记者每走进一个家庭,都会听到一个暖心的故事——

  贫困户祝学成今年66岁,妻子患有精神病。帮扶他家的是县工商质监局副局长曹大毛。祝学成的哥哥长年收废品,曹大毛建议他跟着哥哥学,并给了他几百元钱作为启动资金。通过艰苦的劳动,祝学成渐渐有了收入,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

  为帮贫困户寻找致富门路,曹大毛还与同事引招种植能手在张营村创建以种植食用菌和蔬菜为主的“明天种植合作社”,安置村里的残疾人彭玉柱、张航到合作社打工。两人有了固定收入后,于去年底实现脱贫。

  帮扶队队员肖振贺患有高血压,可他的工作丝毫未受影响。他的帮扶对象张俊岭为肝癌患者,不能干重活。肖振贺就帮他买了3头牛,教他养牛知识,并经常帮他买饲料、清理牛粪。几个月后,牛长得膘肥体壮。凭借养牛,张俊岭成功脱了贫。

  张营村党小组组长祝贺明长年在外搞建筑,事业有成,就带领几名贫困家庭的年轻人跟着自己干,使他们有了不错的收入。

  党小组组长张整岁在县城经营一家商店,他致富不忘乡邻,经常慷慨助学。他说,有钱帮孩子们上学,很有成就感,比吃喝强。

  道德讲堂树新风

  “我们不但有党校,还有农民夜校、道德讲堂。”曹大毛兴致勃勃地向记者介绍。今年七一,以“喜迎七一 孝善先行”为主题的道德讲堂在普会寺镇举行。县工商质监局领导与张营村村民齐聚一堂,唱自创的歌曲、讲身边的故事、谈心中的感想,乡情暖暖,其乐融融。

  最感人的是贫困户陈文瑞自编自演的快板书《贫困户夸扶贫》,讲述了县工商质监局帮扶队到张营村后,为村庄带来的新变化。曹大毛创作的歌曲《脱贫攻坚,不胜不休》,表达了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干群齐心协力、携手并行的豪情。




责任编辑:魏甜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