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市驿城区蚁蜂:镇评比促干劲 乡村美如画
发表时间:2020-06-05    来源:

  个个乡村美如画,一道道村民自制的竹篱笆逐渐升级,一片片乡景正在发生蝶的蜕变,一处处乡风得到了明显的改善。

  6月2日,驻马店市驿城区蚁蜂镇开展基层党建、人居环境观摩评比会,由镇党委书记段德政带领班子成员、镇农办工作人员、各村支部书记组成的观摩团,以“找亮点、促提升、查问题、抓整改”的方式实地参观13个行政村观摩点。“希望能够以观摩促进步,以评比促优秀,大家相互借鉴学习,相互交流。”段德政说。

  党建引领“通人心”

  “俺村自从修建文化小游园后,吃过晚饭后,村里群众都会到这里散散步、跳跳舞、健健身,如今村里环境好了,空气也新鲜了,大家爱护环境的意识也提升了,大家经常说这环境整与不整还真不一样啊!”一名老党员说。

  蚁蜂镇以“党建”为引领,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工作。落实以党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的工作运行机制,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抓村庄规划、环境治理、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打造环境优美、一村一风景、一村一韵味的美丽乡村。

  乡村文明“暖人心”

  “别只整治村内主路和明眼地环境,背道环境也要整治,村内的每个角落都要整治干净,这样我们大家住着舒心了,每个人爱护环境的意识也提升了,美丽乡村自然而然就形成了。”一位五保贫困户建议道。

  “这个文化园很有特色,让我知道到了12生肖寓意和蚁蜂名字的来历,既能体现蚁蜂文化,又能给村民提供一个休闲游玩的地方。”各村支部书记纷纷说道。

  据了解,蚁蜂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各村积极带领党员干部群众共建美好家园,通过“美丽庭院评比、好媳妇、好婆婆、五好文明家庭等活动开展,激发村民的内生动力。在营造氛围、强化宣传的基础上,进一步挖掘乡村文化,保留古树、老房子、老物件,打造乡村村史馆,为子孙后代留住乡愁!

  评比机制“励人心“

  “本次观摩评比采取现场打分,各点得分取平均值作为该村的最终成绩,按照评比得分情况对13个村的观摩点进行点评,定‘好’、‘较好’、‘一般’三个等次,分别给予不同层次的奖励”。观摩点评会上分管负责人介绍道。

  鼓足干劲跟党走,扬起风帆奔小康。近年来,蚁蜂镇始终坚持把农村人居环境治理作为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强化保障激励,采取“以奖代补”方式,鼓励各村积极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同时激励了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信心,通过评比营造赶学比超的浓厚氛围。形成了“一村一特色”“一村一亮点”的农村人居环境示范点,为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吴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