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驻马店市驿城区蚁蜂镇宋冲村村史馆被定为“新时代民兵党建实践基地”
发表时间:2020-06-08    来源:

  “没想到,俺们这个不起眼的小村庄,也有这么多的红色文化基因……”连日来,刚刚挂牌“驿城区新时代民兵党建实践基地”的河南省驻马店市驿城区蚁蜂镇宋冲村村史馆,成了乡亲们了解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先烈的好去处。

  据蚁蜂镇党委书记、民兵营教导员段德政介绍,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期间,宋冲村有20多名优秀儿女走上了革命道路,10多名优秀儿女为革命献身。韩敬之带领红枪会会员追随杨靖宇闹革命,后在抗击日本侵略军时牺牲。姜延斌不足15岁便到竹沟跟随李先念、彭雪枫等参加革命,解放后又随钱学森、秦基伟等担任航天部062基地党委书记、主任,一生颇具传奇色彩。

  乡村振兴,文化先行。驿城区是民族英雄杨靖宇将军故里,辖区属于大别山革命老区连片开发区域。近年来,随着乡村振兴和文明村镇建设的推进,区委、区政府携手驻军充分挖掘传统教育资源,在整治村容村貌的同时,组成专门力量谋划开发红色资源,建设基层国防教育阵地,做好红色文化传承,把红色村镇建设得更加美丽。

  去年3月份,驿城区军地将红色村史馆建设纳入党建内容,借助乡村振兴和文明村镇建设规划,将革命村史馆建设与文化大院、青年民兵之家、文化大舞台等工程一起统筹。蚁蜂镇依托市、区两级老区建设促进会,组织专人负责辖区红色家谱编修,广泛搜集历史实物、影像资料和革命故事,将宋冲村和庞阁村两个地处深山区的村委,建成造型典雅、风格独特的全省首批革命村史馆,打造成军地共享的“红色文化殿堂”。

  老区的传统教育资源,是开展国防教育的活教材。前不久,宋冲村民兵连将思想政治教育课堂搬到这里。不同革命时期的重大革命战役,一幅幅反映重大事件的画面图片,玻璃展柜摆放的有关革命文物,一个个惊心动魄的英雄故事,感染着每位民兵队员,成为了预备役官兵练兵备战和提振奋斗发展乡村产业的“动力源”。




责任编辑:吴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