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确山县双河镇:文明实践“五个一” 激发农村新活力
发表时间:2020-08-12    来源:

  河南省确山县双河镇以文明创建为契机,建立健全精神文明实践“五个一”,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实现经济社会全面快速协调发展,社会面貌欣欣向荣,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新农村建设新目标。2019年12月,双河镇被授予“河南省文明村镇”荣誉称号,文明之花正在该镇沿淮大地徐徐绽放。

双河镇持续推进文明卫生绿色新农村建设。图片来源:驻马店网

  一副喇叭,传播文明好声音。全镇斥资40万元,在全县率先建设了覆盖24个村(社区)348个村民组的乡村大喇叭宣传网络,选派专职播音管护人员,重拾起20世纪七八十年代的宣传模式,形成一道农村精神文化传播的亮丽风景线。400多个乡村大喇叭将党的好方针好政策、孝善表彰评选信息、农村先进典型事迹、惠农民生信息等通过接地气的语言制作成老百姓听得懂、听进去的广播信息,让在田间地头、大街小巷,各个年龄段的农村百姓都能听到党的“好声音”。此外,镇党委还专门制作了精神文明建设宣传广播、双河镇镇歌等具有双河特色的宣传广播,进一步提升全镇广大干群的凝聚力和荣誉感。

  一块牌子,引领文明新风尚。近年来,该镇组织开展孝老爱亲模范、脱贫光荣户、好媳妇、好婆婆、好妯娌、最美奋斗者、最美家庭、五美庭院等先进典型评选表彰活动,大力开展星级文明户认领评选活动。针对评选标准镇党委出台选评制度,各村通过召开村民代表会议、投票选举,实现全镇孝善文化评选全覆盖。在全镇24个村(居)组织开展了孝善文化表彰活动三届96次,举办孝善文化文艺巡演等活动200余场、举办孝善文化宣讲会60余场,弘扬了农村孝老爱亲的文明新风尚。结合孝善文化评选活动,实施了规模宏大的孝善文化“千人表彰”工程,三年来累计表彰农村孝善典型人物1800余人次,累计颁发各类表彰荣誉牌1800多个,在各村组设立乡村光荣榜348处,在24个村(社区)制定村规民约,通过一块奖牌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聚力。

举办孝善文化千人表彰活动。图片来源:驻马店网

  一个舞台,演绎文明好故事。通过24座乡村文化大舞台,该镇逐村开展“智志双扶”文艺巡演、逐村举办“讲文明、守法纪、正乡风、促和谐”道德模范宣讲会、逐村组织开展道德讲堂活动;依托淮河湿地公园等景区舞台。每周举办“乡村舞起来”活动,每年举办“淮渔源”龙虾美食节等“我们的节日”特色活动,培育起400余人的基层文艺团队,让乡村文化大舞台发挥阵地堡垒作用,成为丰富群众生活、汇聚百姓民心、展现村民当家做主自治的民生舞台,也使全镇文明创建进程再上新台阶,凝聚起开创基层德育治理的文化新形态。

举办“淮渔源”龙虾美食节特色活动。图片来源:驻马店网

  一座村馆,彰显文明新传承。近年来,该镇将“留住乡土记忆、激发故源情怀”为主题的村史文化发展作为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在全县率先开展乡村村史馆建设。全镇在24个村(居)成立专门的村史文化建设队伍,在全镇范围内对乡村历史老物件、历史农耕文化、红色故事等进行收集、整理和编撰,先后收集记录乡村历史发展的风土老物件1300余件、发展老照片300多张,整理相关资料100余篇,实现了24个村(居)村史馆建设全覆盖,通过历史载体展示让村史馆成为村民的精神家园、乡村的历史博物馆。结合村史馆建设,该镇还持续推进了乡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将村史馆与新时代文明实践融为一体,在农村树立起牢固的精神文明实践载体。

在乡村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构建文明实践阵地。图片来源:驻马店网

  一套机制,培育文明好队伍。结合乡村治理总体要求,该镇深入推进“一约五会”制度,各村修订村规民约,建立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禁毒禁赌会、道德评议会、孝善理事会“五会”机制,创新性的建立村民“十户联防”责任服务体系,健全“五美庭院”及门前“三包”责任民约机制。在各村培育起了以党员、群众、贫困户共同参与的乡村保洁队伍、孝善宣讲队伍、文艺创作队伍和民主自治队伍。形成了民事民议、民事民管的乡村自治格局,大力加强了村级治理,优化了乡风文明,为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驻马店文明网)




责任编辑:余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