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蔡拐子杨村:传家训正家风 村民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发表时间:2020-11-06    来源:

  秋至末梢,凉意渐起。上蔡县朱里镇拐子杨村的一户农家里,温暖的阳光洒满小院,一位银发布满双鬓的老人姿态安详,旁边的儿媳妇张雪霞,正忙着给老人修剪指甲。

  “公公岁数大了,身边离不开人,我和丈夫商量后决定,他挣钱养家,我照顾老人。”张雪霞说。

  拐子杨村有村民2600余人,其中40%选择外出打工。年轻人不在家,村里的老人、孩子生活质量如何提升?村两委就从“传家训正家风”破题,村民幸福指数节节攀升,生活满意度不断提高。

  “勤勤恳恳做事、清清白白做人”“处世以谦让为贵、做人以诚信为本”……在拐子杨村,家家户户都有这样一块牌匾,上面写着各家口口相传的家训。

  “别看这家训只有寥寥数语,它是祖祖辈辈对子孙立身、处世、持家的教诲。把家训挂在门口,每天都可以看到,可以对照自省教育子孙”,村干部吴青显深有感触地说。

  每月的农历二十九日,村里都要举办孝善文化节。活动以尊老敬老为主题,全村年轻人、志愿者义务包饺子,邀请全村60岁以上老人到村委大院集体吃饺子、看大戏,陪老人唠嗑,听老人讲村风故事,让老人单调的晚年生活充满色彩。多年来,这种正能量爆棚的孝善文化,在村子里已经成为尊老敬老的自觉行动。

  五保老人杨留成,膝下无儿无女,早些年,日子过得很是孤寂。“如今,我这小院跟换了个家似的,侄子和村里的好心人时不时来家里嘘寒问暖,身边开始变得热闹起来”,谈及生活中的变化,杨留成高兴得合不拢嘴,这日子是越过越有奔头。

  “杨大伯身体好,平时在村子里又是个‘闲不住’。村里的光伏电站建好后,我们安排他担任管理员”,拐子杨村驻村第一书记王昌胜接着说,杨大伯除了把光伏设备管理的井井有条之外,还在空地上种起了红薯、大豆、芝麻等作物,村里人直夸他是“老黄牛”。

  电站深处,杨留成和侄子用铁锹和耙子,一锹一耙翻着土地,两人有说有笑,远远望去,呈现出一副美丽和谐的田间耕作图。

  程亚秋家是拐子杨村出了名的脱贫“明星户”。她和丈夫两人均患有慢性疾病,常年看病吃药掏空家底。

  脱贫路上,程亚秋一家不等不靠,丈夫外出务工,程亚秋在家照顾孩子,不仅自学培育起多肉种植,还在闲暇时加工“铁氧体磁芯”做起了手工小作坊,2017年与拐子杨村一起甩掉“贫困帽”。

  程亚秋说:“我家的家训是‘勤俭朴素永不忘,耕读传家育栋梁’。生活中,苦了、累了、困惑了,就想想这句家训,心情总能变得豁达。”程亚秋对生活的美好愿景是扩大多肉种植规模,将来有一座自己的多肉种植温棚。

  “爷爷告诉我,我家的家训是‘爱国爱家’‘感恩’‘和睦’……”朱里镇拐子杨小学五年级学生吴诗雨在作业本上工工整整地写道。在拐子杨村,家风家训的传承不曾中断,并与时俱进,正焕发着勃勃生机。




责任编辑:余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