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美、村民乐!铜钟镇用心扮靓乡村“颜值”
发表时间:2020-12-01    来源:

  行走在正阳县铜钟小镇上,水泥路纵横交错、路灯整齐有序、农家小院干净整洁、房前屋后绿树掩映。三五成群的老百姓凑在一起,或载歌载舞、或智勇对弈……乡风文明为小镇发展厚植“精神沃土”,让文明之花在广袤的乡村大地上处处盛开。

  近年来,铜钟镇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在提升人居环境的同时,多措并举,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点亮农民的精神世界,扎实深入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创造农民群众美好新生活。

  因地制宜重引导。建设美丽乡村离不开村民的主动参与,需要不断加强教育引导,提高村民文明素质。在一年一度的迎新春文艺汇演中,铜钟镇党委、政府为荣获脱贫光荣户、五美庭院、平安和睦家庭、优秀村民组长、优秀共产党员等各种奖项获得者颁发了奖品和证书,激发村民荣誉感上进心,引导群众向上向善;利用节假日,组织丰富多彩的综艺节目演出宣传社会文明新风,提升村民的文明素养;全镇的十六个村民代表队,每年开展广场舞、拔河比赛等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在丰富村民们的精神文化生活同时,增进民族团结和民族互信,让群众感受到生活的美好。

  丰富文化强建设。文化基础设施不仅是村民开展文化活动的重要阵地、日常文化娱乐生活和社会交往的重要场所,也是促进农村社会风气好转、乡风文明的一个重要载体。铜钟镇有传说中不孝不善之人走在桥上战战兢兢的古桥——“连心桥”,有宣扬孝文化的孝善文化园,有蕴含传统文化主题的孝感巷、良缘巷等,在农村精神文化建设中犹如春风化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农民群众的价值取向和道德观念,让村民把孝善文化扎根于心、付之以行;王寨村和北王村建设的村史馆,设有学子榜、乡贤榜、红色教育展厅,以乡贤文化的内涵和精神教育人、熏陶人、激励人,让今天的孩子们做一个有爱心、有孝心、有责任心的人,明天做一个有爱国心、有事业心、有社会责任感的人;让村民们感受传统文化、刻苦奋斗精神和荣誉,激励一代又一代人砥砺前行,为美好的家乡奋斗!

  如今的铜钟镇,文明之风正夹带着淳朴憨实的乡村气息,在各处蔚然成风,小镇面貌焕然一新,实现美丽蝶变。




责任编辑:余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