泌阳:构筑乡村人居环境 助力乡村振兴
发表时间:2021-01-14    来源:

  清澈河流淙淙流淌,整洁乡道串起田野与农房,村里枝头生出朵朵红梅……近年来,泌阳县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先手棋——从“一处美”到“一片美”、从“环境美”到“内涵美”,这些小山村就这样变了样子。

  冬日的乡村别具诗情画意,像是打翻的调色盘。走进泌阳县高邑乡余洼村一卷卷美丽的画面映入眼映入眼帘。一幢幢新建的灰墙古典式楼房拔地而起,村内硬化的水泥道路四通八达,村上各种垃圾分类整理整齐规范,家家户户庭院卫生整洁格外干净,一幅幅靓丽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画处处可见,村文化上广场一尘不染,戏台、小游园以及各种健身器材一应俱全。这是近年来高邑乡建设美丽生态村镇,积极贯彻生态立县战略的生动缩影。

  人居环境改善工作关乎群众切身利益,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局。为扎实做好此项工作,成立了以书记、乡长任政委和指挥长的高邑乡人居环境改善工作指挥部,乡班子成员、乡直各部门负责人、各村支书、主任为成员和成员单位,为此项工作的有序开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出台了《高邑乡人居环境改善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任务和职责,严格工作标准和要求,出台奖惩措施,任务层层分解,责任逐级传导,形成了全乡人民齐参与,全乡人民共建设美好家园的浓厚氛围。

  建好是基础,管理是关键。如何做到建管并重,杜绝“一阵风”,保持常态化管理,做到四个到位:一是环卫设施配套到位。乡里配备洒水车2辆人,垃圾清运车1辆人,流动清运小车20辆,流动垃圾箱30个,修建定点垃圾池100个。确保了村容村貌的干净整洁。二是保洁人员到位。乡里聘请60名保洁人员,全天候进行保洁,确保了清扫无盲区。三是领导力量到位。实行路长责任制,乡领导同志和成员单位负责包片包路段,落实责任,强化领导。四是检查奖惩到位。实行一月一检查,一月一评比,半年一考核,奖优罚劣,增强荣誉感和责任心。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首场硬仗!




责任编辑:余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