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南县:韩庄镇村规民约为乡村治理塑形
发表时间:2021-09-13    来源:

  近年来,汝南县韩庄镇充分发挥村规民约在基层治理中的积极作用,大力开展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为乡村治理塑形,有效提升了全镇乡风文明程度。

  该镇徐寨居委会作为全镇乡村治理的排头兵,一直以来在各项整治措施的落地中积极实践、勇于创新。2021年清明节,徐寨居委会对违反规定的人和事,被张贴到村委移风易俗红黑榜,接受群众的监督,达到处罚一人,影响一片的效果。

  魏屯村借力于村规民约规范各种不道德行为,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之前我们村的环境可差了,鸡鸭散养,垃圾胡乱丢弃,水沟里的水都是臭的,年轻人都不愿意回来。现在可大不一样了,现在牲畜圈养,还修了硬化路面,下雨再也不用踩泥巴了,我的小孙子也越来越喜欢老家了”,魏屯村石玉斌老人动情的讲道。

  韩庄居委会处于该镇的中心区域,个别村民存在大办婚事丧事的现象。该村制定了简化红白事的村规民约,细化各项规定,一经宣传,成为村民行为规范。村民张爱梅乔迁新居,不大操大办,在村民中起到引领带动作用,其他村民纷纷效仿,在全村形成了弘扬文明村风、倡导简约的可喜局面。

  再如,八里村维修了百姓大舞台,组织民间艺人经常性开展文艺演出活动,深受村民好评;聂庄村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进行旱厕改造,优化了人居环境。西肖屯村着力进行殡葬改革,既减少殡葬用地节约自然资源,又破除丧葬旧俗和封建迷信,树立了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该镇镇长陈凯表示,一直以来,该镇充分发挥村规民约在基层治理、文明建设中的积极作用,全镇13个村都别出心裁的推出了移风易俗的新风尚,为实施乡村振兴打下坚实的基础。下一步,该镇以贯彻落实县委第十四次党代会、县第十五届“两会”精神为切入点,充分调动基层干部群众参与管理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加大宣传和工作力度,发挥村规民约在基层治理、文明建设中的积极作用。(朱晓吾 张峻豪)




责任编辑:肖婷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