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平县检察院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
发表时间:2018-06-01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30日上午,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即将来临之际,西平县检察院根据省检察院统一部署,邀请了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来自县教育、妇联、团县委等相关部门的代表,在县第六中学开展“关爱祖国未来 擦亮未检品牌”主题开放日暨送法进校园活动。

  此次检察开放日活动,通过向受邀代表们介绍公益诉讼对校园食品安全的保障、参观检察院驻六中“心灵驿站”心理咨询室,代表们和六中师生共同参加现场模拟法庭庭审和聆听法治宣讲等活动,让他们深入了解了检察院的未检方面的工作,同时给学校师生送去一堂精彩的法治教育课。

  代表们首先参观了六中学校食堂,据悉,为保障校园食品安全,推进平安校园建设,西平县检察院4月份与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县教育体育局会签了《关于建立校园食品安全监管常态化联动机制的实施办法》后,检察院根据会签《办法》定期参与到联合检查组的执法检查中,有效督促了职能部门履行职责、依法行政,同时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力度,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随后代表们参观了检察院与六中联合成立的“心灵驿站”心理咨询室。联合学校共同成立心理咨询室,是西平县检察院未检工作的新举措。心理咨询室里沙盘、沙具、心理挂图、图书等各种功能性设备一应俱全,确保了心理辅导工作能够有效开展。西平县检察院2名具有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资格的未检检察官用他们专业的知识、温暖的笑容、耐心的倾听为涉案未成年人进行心理疏导。他们根据未成年人身心特点、家庭情况、成长轨迹等情况,针对未成年人心理问题制定干预和矫正不良行为的个性化矫正方案,帮助他们化解负面情绪,消除抵触情绪和对抗心理,帮助其确立是非观。

  “现在宣布开庭........”随着一声清脆的法槌声,在六中礼堂,一场别开生面的庭审开庭了。本次模拟法庭活动由西平县人民检察院公诉科精心策划与组织,选取了近年来社会普遍关注的未成年人抢劫案件,从台词到庭审环节都生动地再现了真实的司法审判程序。模拟法庭的审判活动客观公正,气氛庄严肃穆,辩论精彩激烈,让现场同学们更生动地了解司法审判的全过程,更直观地感受到了庭审氛围和法庭威严与法律的公正。

  随后,检察官们为第六中学的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教育课,围绕如何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与同学们开展互动,台下的观众们仔细聆听这特殊的“课外知识”。

  这次“检察开放日”活动,用丰富的活动向各位代表和六中师生展示了西平县检察院在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方面做出的积极努力和检察系统新增公益诉讼职能对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保护,同时加大了检务公开的广度和深度,彰显了检察机关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的自觉性,及时回应了社会大众对未成年人保护的关切,营造出全社会关注、支持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魏甜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