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政局:加强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工作
发表时间:2021-06-01    来源:

  近年来,为切实保障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市民政局不断创新工作模式,全方位加强对未成年人的关爱保护工作,将全市所有特殊未成年人纳入监护和保障范围,形成了“家庭尽责、政府主导、全民关爱、标本兼治”的关爱保护未成年新格局。

  该局聚焦“弱小”特殊困难群体,重点解决农村留守儿童监护缺失、失学辍学、未登记户口等遗留问题,并将其纳入民政脱贫兜底保障工作具体目标之一,作为市委、市政府重点民生实事和惠民工程,所需经费由市、县区财政列入预算,写入市委工作要点和市政府工作报告,分解给各县区党委、政府,紧紧依靠党委、政府推动工作落实。

  该局认真落实孤儿保障政策。目前我市按照集中养育孤儿基本生活保障标准按每人每月1350元,分散孤儿基本生活保障标准按每人每月950元标准发放。2020年,全市共有孤儿1814人,集中供养349人,散居孤儿1465人。全面落实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政策。按照河南省民政厅、财政厅的要求,从2020年1月1日开始对我市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按照每月950元的实行补差发放,做到正确界定对象、严格认定程序、认真落实保障。2020年,我市精准识别事实无人抚养儿童1246人。2020年,我市累计为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发放基本生活保障补贴资金3236.9万元。

  该局以问题为导向,进一步完善监测预防、强制报告、应急处置、评估帮扶、监护干预、队伍建设、积极推进青少年零犯罪、零受害社区(村)创建等关爱救助保护工作举措,全面构筑未成年人社会保护工作合力。全市2533个村(社区)与委托监护责任人签订监护责任确认书8万余份。各级民政部门层层签订强制报告责任书,确保留守儿童安全。全市共签订了3100余份强制报告责任书。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的关爱作用,与留守儿童建立“一对一帮扶”关爱体系,目前全市共建立帮扶结对子2万余对,加强了农村留守儿童安全教育。坚持“分工履职、分类施策、精准保护”的原则,重点解决了农村留守儿童监护缺失、失学辍学、未登记户口等遗留问题。472名无人监护、父母一方外出另一方无监护能力等监护缺失的农村留守儿童,监护人已经履行监护责任。23名辍学儿童教育问题、42名无户口儿童的户籍问题也得到妥善解决。同时,实行强制报告制度,对在家庭、幼儿园、学校、医疗机构、儿童福利机构内发现的受到侵害的留守儿童,明确第一时间采取保护措施,防止遭受二次侵害。在市、县区、镇(街)、村(居)四级层面设立基层儿童工作队伍,打通儿童工作的“最后一公里”,实现乡镇(街道)儿童督导员和村(社区)儿童主任全覆盖。目前全市共有儿童福利中心主任10名,乡镇儿童督导员196名,村妇儿主任2483个。连续5年组织开展专题培训,重点解读《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相关法律法规、政策以及督导员、妇儿主任的工作职责和要求,全面提升了其理论素养和工作实务水平。




责任编辑:余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