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经沧桑 豁达从容 106岁老人知足常乐
发表时间:2018-09-03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布满皱纹的脸庞、干枯的双手、伛偻的体态……记者见到106岁的老人赵兰英时,只见她安静地坐在床上,面容慈祥。和许多百岁老人一样,岁月的风霜在她身上留下了深深的痕迹。赵兰英老人在漫长时光中经历了无数波折和苦难,成就了她今天的豁达和从容。

沈中友在为母亲洗脚。

  一生吃了不少苦

  “母亲一生经历过太多磨难,但她始终乐观豁达。”9月2日下午,在正阳县彭桥乡彭桥村,赵兰英的儿子82岁的沈中友说,“母亲除耳朵有些聋外,眼睛一点儿也不花。母亲一生很少生病,去年6月生了一场病后,走路腿脚不灵便了。因听力下降,她如今很少讲话。有时,她会盯着门外出神,半天不言语。”

  沈中友说,他母亲一生吃了不少苦。在他8个月大的时候,父亲去世,母亲背着他从汝南县一路要饭来到正阳县,改嫁到彭桥乡彭桥村。母亲生下妹妹后,继父去世。身单力薄的母亲没闲过,家里家外忙个不停。但母亲脾气好,不论做什么都不急躁,也从不埋怨生活的不公。

  沈中友说,由于家里穷,他一生未娶,与母亲相依为命。

沈中友在喂母亲饭。

  爱赶集爱串门

  “母亲一生爱热闹,特别是年纪大了后,更喜欢到街上走走看看。”沈中友说,母亲98岁时还步行到2公里外的集市上赶集。买不买东西都去逛逛。过了百岁后,母亲身体不如以前硬朗了,他怕母亲磕着碰着,就用三轮车拉着母亲隔三差五到集市上转转。每到这时,母亲就很高兴。一坐到三轮车上,老人的话就多了起来,自言自语说个没完。她常说:“在家坐久了,人都要急坏了。”

  沈中友说,母亲年轻时,即使干一天活很累,也会到邻居家串门、聊天,在家坐不住,特爱热闹。

  “老人80多岁时还能爬树。”邻居说,沈中友家门口有棵梨树,每到梨子成熟季节,老人就会爬到树上摘梨子,让沈中友和妹妹十分担心。

  最大爱好是洗脚

  “母亲一生最大的爱好就是洗脚。”沈中友说,从他记事起到现在,母亲每天晚上都洗脚,无论多忙多累天天如此,从没漏过一天,夏天用凉水洗,冬天用温水洗。“有时她一天要洗两次脚,不洗她说脚痒。”沈中友说。

  沈中友说,以前都是母亲自己洗,这几年腿脚不灵便了,他帮母亲洗。他最大的幸福就是母亲在,他可以天天侍候母亲。

  沈中友说,现在党的政策好,他成了五保户,母亲也有低保,还有长寿金,逢年过节来看望他和母亲的领导及爱心人士络绎不绝,这样幸福的生活让他和母亲很知足。




责任编辑:魏甜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