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家三兄弟孝老爱亲传佳话
发表时间:2019-08-13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优良的家风是中华民族优良传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凝聚着中华儿女的文化认同和社会认同。连日来,家住驿城区橡林街道王楼社区的洪运华三兄弟,多年如一日悉心赡养瘫痪父母的事迹在社区传为佳话。

  善良父母言传身教

  昨日上午,记者如约来到王楼社区洪运华家采访时,刚好他的大哥洪书远、弟弟洪运青都在家。

  初次见面,三兄弟有些腼腆,话不多。谈到孝顺老人,兄弟三个才打开了话匣子。洪运华说:“父母含辛茹苦地把我们养大,我们理应回报他们。”三兄弟认为孝敬老人是做儿女的本分。三兄弟说,小时候他们家的生活非常清苦,因为他们的大伯早逝,爷爷奶奶由他们的父亲和母亲照顾。父亲赚钱贴补家用,母亲在家尽心尽力伺候老人,还要照顾他们姐弟四人。

  在洪家孩子们心中,父母是他们最坚强的后盾,更是他们学习的榜样。有了父母的言传身教,三兄弟对待自己的父母也很孝顺,照顾得细致周到。平日里,帮父母干活、打扫卫生是常事,老人的被褥,三个儿媳妇挣着换洗。很多人都说,洪家有三个孝顺的儿子,更有三个孝顺的媳妇。

  洪运华的母亲今年84岁,2010年因摔断了腿一直躺在床上,这一躺就是9年。负责照顾母亲的洪运华家住市天颐路西段的天水雅居小区。走进他的家中,很难想像他们一家人还居住在没有装修的毛坯房里。房子已居住5年了,一直没有钱装修。但洪运华说,只要父母在,这个家就是完整的。

  洪运华告诉记者,因为老人已经不能说话表达需求,渴了、饿了、身体不舒服了、需要大小便了等一切事,夫妻俩都是揣测,他们时刻守在老人身边,擦洗、喂饭,从不嫌弃。洪运华说,只要老人在世一天,他就会好好照顾她。抱着这样一个简单朴素的想法,洪运华和妻子几次将老母亲从鬼门关拉了回来。

  三兄弟拧成一股绳

  母亲瘫痪在床两年后,父亲也因脑溢血瘫痪了。父亲目前由小弟洪运青照顾。

  照顾好父母亲是三兄弟日常生活中最重要的事情。三兄弟和媳妇们变着法子给老人改善生活,从不嫌麻烦。兄弟们听到一些新闻,就会围在床边,说给父母听。回到家里,他们不顾一天的劳累,帮父母揉腿、活络筋骨。

  说起照顾父母,大哥洪书远说,这么多年多亏了两个弟弟。洪书远的妻子多年前因脑瘤做过手术,几年前又因脑梗行动无法自理,家中又有两个上学的孩子。洪书远多年来对妻子不离不弃,现在靠打扫卫生维持生计。

  小弟洪运青的小儿子今年才5岁,因孩子出生后缺乏免疫力,而又找不到相匹配的骨髓,在概率只有一半的情况下,洪运青为儿子献了骨髓。几年来,洪运青带着孩子跑遍了全国的大小医院,医药费对他们来说也是个天文数字。

  虽然家家都有困难,但三兄弟没有相互抱怨,都主动承担照顾父母的责任,而且互帮互助。多年来,洪书远父母的身边从没离开过人。晚上他们轮流和老人睡在一个屋里,两三个小时就会起来看一看。

  在记者采访时,洪运华多次提到他们三兄弟受到过许多热心人的帮助。洪运华2006年下岗后到驿城区橡林街道做了一名巡逻队员,知道他家的情况后,单位的领导和同事时常照顾他,让他能及时回家照顾母亲。街道和社区的工作人员对他也很关心,时常关注他们这一大家人。

  “好人会有好报的,如今我的女儿顺利通过郑州的招教考试,小弟的女儿又考上了研究生,我们都很知足,同时也感谢这么多年来大家对我们的关怀和帮助。”洪运华说,他们孝敬父母的行为也潜移默化地教育和影响了下一代。他们的子女每次回家,都会去看望爷爷奶奶,陪老人聊天。




责任编辑:吴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