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爱秋:久病床前有孝媳
发表时间:2020-03-19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她脸上一直挂着笑容,说起话来轻声细语,不仅美丽,还有一颗善良的心,她就是遂平县阳丰镇赵楼村孝顺公婆的好儿媳——王爱秋。

  今年41岁的王爱秋是一名普通的农家妇女,2003年从邻村嫁到赵楼村,一直与公公婆婆一起生活。婆婆患有风湿病关节炎,一到阴雨天就疼痛难忍,为减轻婆婆的病痛,王爱秋带着她四处寻医问药,但始终不见好转,最后发展到瘫痪在床。王爱秋为婆婆洗脸、洗脚、洗衣服、剪指甲、端屎端尿。夏天炎热,她为老人安装了空调;冬天寒冷,她为老人买来了电暖器,婆婆瘫痪在床8年,她悉心照料8年。只要提起儿媳,婆婆就会连声夸赞:爱秋比俺的亲闺女待俺还亲。

  

  2017年正月,婆婆因病情恶化离开人世。公公看到爱秋既要照看一双儿女,还要下地干活,儿子又远在福建打工,为减轻儿媳的负担,公公就搬到了大儿子家住。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公公不慎摔伤,右胯骨骨折,被送到医院做手术。王爱秋知道后,急忙把小女儿安顿到娘家,迅速赶到医院照看公公。当丈夫从福建赶回时,王爱秋守在公公的病床前已三天三夜没合眼。妻子对爹娘的孝顺和关爱,让丈夫感动得流下了眼泪。爱秋对丈夫说:咱爸出院后,还是接到咱家住吧。

  当年腊月,大雪纷飞,王爱秋把公公接到家里精心侍候,为他端水洗脸、喂饭。公公喜欢吃水果和零食,她就买来放在公公床前,一年四季从未间断。天气晴好时,她把公公背到轮椅上,推着他晒散步太阳。87岁的公公在她的悉心照料下,精神矍铄,满面红光,说起王爱秋,他都会向人们竖起大拇指。

  身教胜于言教,王爱秋的一双儿女在妈妈的感染下,不但学习成绩优异,而且十分尊重孝敬爷爷,无论吃什么都先给爷爷吃,小小年纪就充满了孝心。

  有人问王爱秋,是什么力量让你十年如一日无微不至地照料公公婆婆,她笑着说,丈夫在外挣钱养家,我只有照顾好一家老小,才能让他安心工作。朴素的语言道出了王爱秋的孝顺之心、体贴之心、关爱之心,亦体现她孝老爱亲、勤俭持家、积极乐观的高尚品德。

  百善孝为先。王爱秋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尊老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也塑造了一个农村媳妇孝老、善良的美好形象。




责任编辑:庞海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