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稀“聋爹”精心照料瘫痪“哑娘”传佳话
发表时间:2021-08-02    来源:

  在河南省平舆县西洋店镇后岗村韩岗村民组有一位71岁的“聋爹”韩三宏,精心照料瘫痪失语的妻子耿花叶的故事在当地被传为佳话。

  突发脑梗

  2016年11月26日,罹患糖尿病16年的耿花叶突发脑梗住进平舆县人民医院,右侧肢体失能。住院期间,韩三宏用绳子做了个“套”拴住耿花叶的脚,在县医院18楼廊道里一步一提的帮助她锻炼恢复肌能。从东到西,从西到东,反反复复,天天如此,46天后,耿花叶终于从彻底瘫痪转移到架拐(助力)行走。

  出院后,韩三宏在老家堂屋、厨房和自家小院里的葡萄架下绑起了一个个横杆,专供耿花叶扶杆行走康复锻炼。

  出院后,向来不进厨房的韩三宏学起了做饭。烹炸炖煮一样一样的学,油盐酱醋一遍一遍的练,他终于学会做饭了,而且只要是耿花叶喜欢的茶饭,他甚至能做出不同的花样。

  出院后,韩三宏就在寸步不离照料妻子吃喝拉撒的间隙收拾房屋、院落。现如今,不仅屋里屋外一尘不染、有条有理,院子里更是花团锦簇、四季如春。问及原因,“主要是想唤醒她对生活的热爱,争取让她身心快乐”!韩三宏如是说。

  祸不单行

  2017年农历端午清晨,韩三宏为耿花叶穿好衣服,安排她在葡萄架下康复训练,自己急匆匆走出院门拽柴火。

  “扑通”一声,韩三宏丢下柴火跑进院里,发现耿花叶蜷缩在地面上痛苦的呻吟。

  “ 咋了,咋了”,韩三宏心疼地把妻子扶起来。原来,耿花叶在锻炼过程中不慎摔倒,导致大腿骨折而疼痛难忍。在韩三宏及其子女的帮助下,耿花叶再次被送往人民医院继续治疗。

  经诊断,耿花叶右腿股骨骨裂,稍微一动,骨刺就刺痛肌肉,疼痛难耐,必须手术。耿花叶得知消息更加悲观,整天以泪洗面。韩三宏及其子女多次劝慰,耿花叶感觉拖累丈夫及其子女,始终无法重整旗鼓。由于过度悲伤,致使耿花叶脑梗再次发作,由于这次脑神经埂塞部位压迫语言中枢,她从此再也说不出话来。

  从耿花叶住院到出院回家后的近三个月时间里,她不得不以轮椅为伴,面对残酷的现实,耿花叶人前不哭人后哭,这可愁坏了韩三宏。

  急火攻心,韩三宏耳聋逐步加重,体重骤减。2017年9月13日,心力交瘁的韩三宏突发高烧,持续不退。

  万不得已,韩三宏急需住院治疗,但他舍不得丢下耿花叶。尽管韩三宏的二儿媳柳看英强行把耿花叶背进了自己家,但她仍哭闹不停,强烈要求跟随韩三宏住进医院。无奈,医生破例为韩三宏安排了一个大点的病房,方便韩三宏一边看病,一边照顾妻子的起居。

  在医院,韩三宏的子女劝说母亲:“娘啊,您再不听劝呀,不仅您的病好不了,俺爹也会陪着您搭进去。没有了俺爹,谁伺候您,谁能把您伺候得那么好”?在韩三宏子女的泣泪劝说下,耿花叶认清了主次,默默注视着病床上的韩三宏,破涕为笑了。

  竭尽补偿

  耿花叶瘫痪五年,韩三宏寸步不离的陪伴了五年,寸步不离守候了五年,寸步不离的伺候了五年。每天帮助耿花叶翻身、起床、穿衣、洗漱、按摩成了他必修的日课;每天做饭洗衣、擦屎刮尿、喂饭喂药则是他必做的工作。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从未耽搁,从无怨言。

  “这么多年,您有没有烦过?”笔者禁不住的问。

  “哪能呢,”韩三宏笑呵呵的说,“换位思考一下,她这样子也很痛苦,我不但不能烦,而且还得逗她乐,坚定她活下去的信心和勇气!你想想,没有了她,我活着还啥意思?”

  “孩子他娘年轻时吃了不少苦啊,”韩三宏由衷的说,“我那时当村干部顾不了家,家里地里的活儿都由她一个人干,再苦再累,她从没有过任何怨言。天地轮回,现在她病了,行动不便了,我得好好伺候她,好好补偿她!”




责任编辑:余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