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卫生家校牵手 共同谱写健康生活
发表时间:2020-04-27    来源:

  

  春季是病菌滋生的高发期,为了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全面胜利,深入贯彻全国《关于开展第32个爱国卫生月活动 为全面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营造良好环境的通知》和《动员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的倡议书》精神,在第32个爱国卫生月来临之际,驻马店实验小学开展了以“防疫有我,爱卫同行”为主题的爱国卫生月宣传教育活动,强化预防优先,打造健康环境,为全面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奠定坚实基础。

  

  他们首先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历史主题宣传活动,讲好爱国卫生运动历史,宣传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意义,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同时持续推进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行动,聚焦重点场所、关注薄弱环节、注重专群结合,建立健全环境卫生管理长效机制。三是广泛开展群众活动,倡议广大家长以“改善环境共享健康”、“向不卫生不文明的饮食陋习宣战”、“和谐心态快乐生活”等为重点,向广大学生和家长介绍了春季是常见流行病、传染病的高发期,也影响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为了取得全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胜利,必须从身边的环境入手,从做好居家环境整治、养成良好个人卫生习惯做起,提高全民自我防护能力,承担起全民共抗疫情的社会责任。点面结合、深入开展宣传动员,彻底清理环境卫生,切断病毒传染途径,共建健康文明美丽家园。全校值班领导、教师及保洁人员清理校园内外垃圾杂物,努力营造整洁的校园环境,期待着与同学们相聚校园。

  

  发挥“小手拉大手”的作用,掀起爱国卫生运动热潮。同学们与家长一起开展室内及庭院内外环境大扫除,清理杂物、垃圾,对厨房、厕所定期清扫、消毒,清除卫生死角,彻底铲除病毒、细菌滋生环境。坚决摒弃和制止乱丢垃圾、随地吐痰等不良行为习惯,倡导使用公筷等良好生活习惯,形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为全面战胜疫情做贡献。

  在踊跃参与清理生活环境的同时,同学们也纷纷在班级群里发表感想,表达了对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清理生活环境的大力支持。“爱国卫生运动不是一阵风,而要长期坚持。”“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不仅方便了自己,也保护了他人,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我们要爱护环境,珍惜这来之不易的胜利,共同维护我们取得的抗疫成果。”“全体师生齐动手,为早日回到校园贡献自己的力量。”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该校充分发挥爱国卫生运动在传染病防控中的基础作用和群众广泛参与的优势,通过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宣传引导及疫情防控和健康科普宣传,促进了个人良好习惯的养成,进一步提高了教职工的社会责任意识,提升了疫情防控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强化了环境的卫生防护,有效改善了工作生活环境,有效降低了疾病传播风险,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奠定了有力基础。

  据该校德育主任赵大燕介绍,这项活动开展前学校还给学生布置了录制防疫知识小视频的家庭作业,引导学生从小培养爱清洁、讲卫生的良好习惯。“叫戴口罩你就戴,你是防疫小宝贝,洗洗小手多喝水,你是听话小宝贝,了不起,了不起……”六(1)班吴俊希同学创编的防疫童谣,朗朗上口,获得了老师和同学们的点赞。

  与此同时,他们还充分利用校园电视台、显示屏、橱窗、班级微信群等媒介,广泛深入宣传卫生防病和健康保健知识,引导师生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增强师生的文明卫生意识,努力营造全民监督、制止不文明行为的浓厚社会氛围。




责任编辑:吴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