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鸭湖畔感受浓浓年味儿
发表时间:2018-02-22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贴门神、吃饺子、给长辈磕头……四世同堂吃团圆饭,汝南县宿鸭湖街道黄庙社区大董庄村民刘国斌一家把春节过得有声有色。

  在85岁的刘国斌老人家里,浓浓的年味儿扑面而来。

  刘国斌老人指着正在包饺子的儿媳和孙媳笑着说:“她们年前被评上了‘好婆婆’、‘好媳妇’。我们家过年沿袭了过去的习俗。三十和初一吃饺子,一定要吃‘元宝饺和面条。‘元宝饺’就是‘钱’,‘面条’就是‘线’,用线连着钱免得掉了,聚财的意思。”

  刘国斌的大儿媳把一枚一角的硬币包在饺子里。刘国斌老人说:“饺子里放硬币,这也是中国的传统文化,在豫南过年包饺子要包三样,第一是麸子,寓意幸福;第二是钱,求财;第三是糖,甜蜜。而我们这个地方是包硬币,寓意吃硬币新的一年运气好。”

  老人笑呵呵地指着正屋的地上放着两个坐垫说:“那是我们家晚辈给长辈磕头用的。”

  “刘科,我让你准备的火盆,准备好了吗?”刘国斌对一名男青年说。“放心吧,爷爷,准备好了,放在厨房了,明早,我保证把火生得旺旺的。”老人的孙子刘科说。老人说,这也是他们家族的传承,每年初一早晨,他们家就要生一盆火,且火生得越旺越好,寓意生活越过越红火。还有大年三十晚上一家人守岁、初一家族里大拜年等都是不可少的。”

  下午5时许,刘国斌老人家的团圆宴准备齐了。望着他们一大家人忙碌的身影,相信他们家的生活一定越过越红火。




责任编辑:魏甜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