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第十小学缅怀革命先烈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发表时间:2018-04-04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为了弘扬爱国主义精神,3月27日上午8点钟,8辆大巴车在一辆警车的护送下,驶出驻马店市第十小学。这是该校四百多名少先队员,在学校领导和老师的带领下,要去竹沟革命纪念馆参观时,出发的场面。

  为了这次活动的顺利开展,学校领导在一起讨论、制订了详细的活动方案后,少先队王慧艳主任提前亲自对活动的路线、当天的天气、竹沟革命纪念馆近期的参观人数,进行了考察和咨询。学校还与辖区的雪松派出所联系,申请了四名警官同行,确保师生们本次出行活动的安全。

  队旗飘扬,脚步匆匆。当车子到达竹沟革命烈士陵园时,同学们快速集合,走向心目中这个令人敬仰,又心生感激之情的圣地。大家在老师的引领下,来到位于纪念碑右侧的革命烈士生平简介室,看到革命先烈使用过的长矛、钢叉、大刀等简陋的武器,同学们不禁发出惊叹:“靠着这样简单的兵器,英雄们凭借着坚强的毅力和坚定的信念,开展了长期、持久的革命工作,并取得革命的胜利,堪称革命史上的奇迹!”在英雄高大的浮雕前,有的同学停住脚步,深情地凝视,用手轻轻地抚摸着,似乎在倾听英雄们的豪言壮语,又好像在与先辈们进行穿越时空的遗志交接。

  在巍峨的纪念碑前,第十小学的师生们进行了简单的“缅怀革命先烈”仪式。少先队员代表向长眠于竹沟革命烈士陵园的勇士们,敬献了花篮,少先队王慧艳主任主持了此次仪式。

  她说:“在清明节前,我校举行了这次以缅怀革命先烈 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活动,目的是为了让大家记住那些为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而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英雄,还要学习他们勇于捐躯,无私奉献的精神,激励我们好好学习,当一个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的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

  学生代表少先队员姚一嫚同学发言时说:“作为新时代的少年儿童,我们在和平、安宁的环境中健康地成长,快乐地学习,我们要感谢为我们创造今天幸福生活的革命前辈。我们要努力掌握科学文化知识,长大以后,为祖国,为人民做出我们的贡献!”

  施中长校长庄严地走到纪念碑前,向烈士们鞠躬致意,他向同学们讲述了那个艰苦的年代里,革命先烈们浴血奋战,光辉英勇的战斗故事,号召同学们:要牢记革命历史,勤奋学习,用先进、正确的思想武装自己的头脑,锻炼自己强健的体魄,树立自己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做一个合格的接班人少先队员们。

  最后在纪念碑前,举起右手,大声宣誓:“时刻准备着,为共产主义事业奉献一切!”洪亮的声音在苍松翠柏间回响,这是同学们在告慰英灵:我们一定会继承先辈们的革命优良传统,接过祖国建设事业的旗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也是在表白少年儿童的决心:少年强,则国强。

  在参观了烈士陵园之后,同学们又来到竹沟革命纪念馆参观。低矮的土房,简单的陈设,再现了我们伟大的革命者们当年的工作和生活条件,同学们在头脑中,不断地闪现出我们敬爱的李先念、刘少奇等国家领导人,夜以继日、挑灯夜读、商量作战计划的画面,是他们集体的智慧和力量,使竹沟,这个沉睡的山沟,变成中国革命的沃土和火苗,点燃了中国人民革命的热情,吹响了中国革命胜利的号角。

  忆往昔,浴血奋战,勇于拼搏,夺取革命的胜利;看今朝,我少年,豪情满怀,齐心协力,必将创造新的成绩!驻马店市第十小学组织的这次红色之旅,对少先队员进行了一次革命思想的洗礼,对同学们今后的学习和生活,将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对同学们良好的习惯培养和高尚品格的塑造,起到积极的作用!

  




责任编辑:魏甜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