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 建设和谐美好老街
发表时间:2016-03-09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建立学雷锋志愿者服务队是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需要,是提升我办党建工作水平和构建和谐老街的需要。老街立足街道情况,创新工作载体,成立学雷锋志愿者服务队,以实际行动倡导“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引导广大党员在服务群众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达到整合区域资源、服务人民群众的目的,从而进一步扩大我办党建工作的覆盖面,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服务功能,提高党员服务群众的能力。为加快我办经济发展提供组织保障。

  一、主要做法

  1.建立组织领导机构。一是成立了以街道党工委书记为组长,办事处主任和党委副书记为副组长,领导班子其他人员为成员的学雷锋志愿者服务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了12支学雷锋志愿者工作队。各学雷锋志愿者工作队负责为辖区内的贫困党员、群众免费提供信息咨询、困难帮扶、技能培训等服务。学雷锋志愿者工作队人员主要由社区干部、分包社区干部和党员等组成,本着自愿报名、支部审核、办事处把关的原则确定队员资格。二是办事处对学雷锋志愿者服务活动高度重视,把此项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召开党委会会进行研究部署,指导办事处及辖区学雷锋志愿者服务活动有序开展。

  2.加强与各社区的沟通协调,形成齐抓共参与的良好局面。开展学雷锋志愿者服务活动并非一劳永逸,而是一个长期的系统工程,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需要全社会的积极参与和支持。加强与社区和学校、计生、民政、卫生等职能部门的协调联系,为党员群众提供政策帮扶,让党员群众从中得到实惠。同时,积极组织机关干部、社区干部参与到学雷锋志愿者工作队中来,以实际行动体现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为党员群众提供多种形式的帮扶活动。

  3.开展切实有效的帮扶活动。首先,充分发挥学雷锋志愿者工作队的综合协调、便捷服务的特点,在调查摸清辖区贫困党员群众状况的基础上,确定帮扶对象,制定帮扶计划,使服务活动有针对性、可操作性。其次,根据掌握的帮扶对象的基本情况,实行分类服务,为党员提供送技术上门、送信息上门、送资金上门等形式多样的帮扶活动,着力解决党员群众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4.畅通信息渠道,大力宣传好人好事。要求各学雷锋志愿者工作队把服务活动的开展情况、工作成效、工作中的先进经验,以信息、简报的形式上报。还利用标语、黑板报和各种会议,广泛宣传在开展学雷锋志愿者服务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及事迹,营造良好舆论氛围,确保学雷锋志愿者服务活动顺利开展并取得实效。

  5.把学雷锋志愿者服务活动纳入年终目标管理考核。为督促各社区认真开展学雷锋志愿者服务活动,街道党工委把学雷锋志愿者服务活动纳入年终目标管理考核,主要根据开展服务活动次数、取得效果、上报信息简报、群众调查情况等进行综合考评,并将情况在办事处和社区干部大会上予以通报。

  二、取得效果

  我办通过开展学雷锋志愿者服务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党员的服务意识,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提升了服务工作水平,促进了辖区稳定。办事处各学雷锋志愿者工作队重点为困难党员群众提供及时的帮扶活动,让他们从中得到实惠,改善生活环境,提高生活水平,从中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感受学雷锋志愿者传递的亲情。通过开展学雷锋志愿者服务活动,使广大干部在实践中增长了才干,提高了领导基层经济工作的能力,转变了工作作风,树立了良好形象,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为构建和谐胡庙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主要体会

  学雷锋志愿者工作队是亲民、爱民、为民的重大举措,是我办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提升党在群众中形象的具体体现,在奋力推进基层工作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在开展学雷锋志愿者服务活动中,除了要加强领导,共同参与;调查摸底,分类服务;强化宣传,营造氛围外,还要做到“四个坚持”:一是坚持以“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讲政治的意识,践行“三个代表”,在解决群众实际困难的具体行动和工作中树立起党在基层群众中的良好形象。二是坚持群众路线。走访群众、搞服务,深入基层办实事,做每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以人民群众的利益为重,让群众在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中增强与党组织的感情,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三是坚持求真务实。为党员群众排好忧、解好难,工作扎实有效,不讲过场,不做面子文章,与群众一道流汗出力,做群众的贴心人,才能赢得信任。四是坚持纪律严明。严纪律、严要求、严管理。要求学雷锋志愿者工作队人员有奉献精神,有较强的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吃苦耐劳。学雷锋志愿者工作队每一名成员对待服务对象都应热情、高效、廉洁、规范。

责任编辑:董 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