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公交车上让座体现文明程度
发表时间:2016-04-06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4月3日,记者来到了驻马店火车站的公交车站点。此时,3路公交车司机高建国正在打扫车内的卫生。

  公交车司机: 市民素质在提高

   “10年前,我刚开始做公交车司机时,觉得市民基本上没有让座意识,需要提醒让座,后来个别有爱心的人会为需要座位的人让座。现在不用提醒,大家都会积极为老弱病残者让座。这一变化让我特别高兴。”高建国说。

  陈苏芳是驻马店2路公交车上的一名司机,开公交车6年了。她告诉记者,2路公交车的乘客大部分是学生。“学生们看到老人和孕妇都会及时让座,但最让我感动的不是让座,而是有人乘车没有零钱时,很多人会主动帮不相识的人投币或刷公交卡。”

  “车上就没有不愿让座的人吗?”听到司机感叹市民的变化,记者不禁问。“有个别人不太自觉,我们就会停下车及时提醒。在我们的提醒下,他们也会让座,但是这样的很少。市民的素质不断提高,我们的工作也做得更舒心了。”司机张刚才开公交车几个月,但已深有体会。 

  市民: 每次坐公交车,都有人给我让座

  3日,记者乘上了1路公交车。当时正是人流高峰,车内乘客较多。当公交车行至解放大道驻马店世纪广场站时,一位两鬓斑白的老人上了公交车。看到老人上车,不少乘客主动起身让座,老人连声道谢,公交车司机也等老人坐稳后才发动车辆。老人叫李敏力,因为喜欢户外活动,每天上午他都会乘公交车到世纪广场活动一会。

  “每次我坐公交车,都有很多年轻人给我让座。” 李敏力高兴地对记者说。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让座的女孩说,“我已经习惯了给需要的人让座,父母和老师也是这样教育我的。让座虽然是小事,体现的却是中华民族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

  为老弱病残者让座已成为习惯

  在3路公交车上,驻马店高级技工学校的学生朱超帅正坐着看书时,一位抱着孩子的母亲上了车。看到这一幕,朱超帅急忙站起来让座。“您坐这儿吧。”朱超帅示意。“好的,谢谢你了。”抱孩子的母亲连声道谢。

  像这样的让座,朱超帅经常做。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很多市民也和朱超帅一样 。

  “碰到老弱病残者,我一定让座,因为看着需要座位的人站在那里,我良心上过不去。我相信,如果我们每个人都献出一点爱心,我们的城市将变得更加文明和谐。”市民陈明向记者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我们在公交车上为老弱病残者让座,对孩子、对身边的人也是无形的教育。通常一辆公交车上有一个人主动让座,其他人也都会跟着积极让座,我觉得我们每个人都要成为在公交车上让座的带头人。”市民王静说。

  在记者乘坐公交车的过程中,曾多次发生几人一起为老弱病残者让座的事。如此感人的一幕幕,让记者深感欣慰。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公交车上让座已经被越来越多的市民认可。

  社会学专家: 自觉践行公德意识

  公交车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交通工具,是城市文明形象的窗口。

  针对文明乘坐公交车,黄淮学院社会管理系教授刘双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她认为,每个乘客的举手投足都能体现出我们这个城市的文明程度,反映出每位市民的文明素质。虽然很多市民都能做到文明乘公交车,但生活中并非人人都能做到。大家依然会遇到一些不文明的举动,如车内吃早餐、车内大声喧哗等。

  “ 市民应该从我做起,自觉践行公徳意识,文明乘车、主动让座,展现出我们这座城市最好的一面。”刘双说。      




责任编辑:董 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