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顺利 诠释当代“活雷锋”情为民所系
发表时间:2016-03-09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支书名叫张顺利,尽职尽责又尽力;心中装着众乡亲,身患癌症不放弃;干部群众齐点赞,贫困村里好书记!”近日,汝南县梁祝镇流传着这段顺口溜,传颂着吴营村党支部书记张顺利身患癌症仍然带病坚持工作的感人事迹——

  情为民所系   

  “支书名叫张顺利,尽职尽责又尽力;身患癌症不放弃,心中装着众乡亲;干部群众齐点赞,贫困村里好书记!”近日,汝南县梁祝镇流传着这段脍炙人口的顺口溜,也流传着吴营村党支部书记张顺利身患癌症仍然带病坚持工作的感人事迹。

  在镇、村干部和群众的一再邀请下, 226,笔者怀着敬佩之情驱车前往汝南县梁祝镇吴营村采访。汽车在笔直的公路上疾驰,不一会儿,美丽的吴营村便映入眼帘:一条条新修的村村通公路平坦而笔直,一行行新栽的风景树翠绿而整齐,一座座村庄整洁而美丽,一排排居民小楼新颖而别致。

  走进吴营村,我们找到了正在乡村道路上植树的村支书张顺利。说明来意后,他便和我们攀谈起来。话匣子一打开,张顺利针对吴营村的基本状况、发展经历和现实变化,真是口若悬河、了如指掌,滔滔不绝、如数家珍。

  吴营村位于汝南县梁祝镇西南部,过去由于地理位置偏僻、交通不便,基础设施条件差,是该县的贫困村之一,也是该镇最典型的落后村。

  2008年春,年仅38岁的张顺利毅然接任了吴营村党支部书记。当时,吴营村的情况是:村委几间瓦房破烂不堪,到处漏雨,每逢阴雨天,村干部连个办公的地方都没有;村里没有学校,孩子们上学还得跑到外村,群众对此反映比较强烈。在他走马上任后,村里群众都苦苦恳求道:“张书记,只要你把村小学恢复重建好,吴营村的群众祖祖辈辈都不会忘记你!”

  听着那一句句熟悉而恳切的话语,看着那一双双渴望而期盼的目光,张顺利的心情顿时沉重起来。他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村里穷,领头人难当。当时村委集体财务账簿上不但没有钱,而且欠外债数千元。“只要精神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 张顺利在第一次召开村里党员、干部会上动情地说,“吴营村人穷志不能穷,只要上下一心,真抓实干,就一定能摆脱贫困,走上富裕路。”

  在张顺利的倡议下,很快作出了“恢复重建村小学”的决定,迈出了“挖穷根、摘贫帽”的第一步。

  开弓没有回头箭。要想恢复重建村小学,谈何容易?2014年上半年,市卫生局对口扶贫吴营村脱贫致富。张顺利看准这一时机,拖着病体,不辞辛劳,三番五次前往市卫生局说明情况,反映群众呼声,最后在市卫生局大力支持下,一次性投入帮扶资金8万元用于吴营村小学校恢复重建。

  2014年秋季开学之际,张顺利看到吴营村教学点改为小学审批工作还没批下来,他心急如焚,马不停蹄地往市、县教育主管部门跑,一次不行两次、两次不行三次,后在市卫生局协调下,终于201491办完一切审批程序。重建的村小学如期正式投入使用,彻底改变了吴营村小学教育落后的状况。

  张顺利实施的第二个愿望就是建个村卫生所。从此,他除了忙完手头上的工作外,不是往县卫生局跑,就是往市卫计委跑。村里没有经费,他就自己垫钱为村里跑资金、跑项目。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他艰辛奔波下,很快争取到6万多元资金,加上自筹6万元,共计投入12万多元,新建了一个村卫生所,保证了全村人看病不出村。

  要想富,先修路。为了解决村民出行难问题,张顺利实施的第三个愿望就是修路架桥。然而,谁也没想到,正当他雄心勃勃着手实现第三个愿望时,病魔却一步步向他袭来。201411月中旬,他到县扶贫办争取修路资金。连续多日的奔波和劳累,他突然感到肝部疼痛难忍、浑身乏力、脸色发白,并伴有恶心呕吐。熟人劝他到医院检查,他没在意,办完事又匆匆忙忙回到村里,继续规划村里道路建设。进入12月,他实在是挺不住了,便利用又到县里争取项目资金的时机,到汝南县人民医院进行了检查,诊断结果是肝癌,已到中期。医生建议他赶快到大医院进一步检查治疗。

  住院期间,村里其他干部和部分村民眼含热泪、排着队看望他,但他闭口不提病情,一见来人就忙着追问:“现在村里工作忙不忙?”“修路资金到位了没有?啥时间开工呀?”为了不辜负领导的期望和群众的信赖,张顺利虽然人在医院,但心仍在吴营村。住院只一个多月,他不顾医生和家人劝告,干脆出了院。他心里始终惦记着村里,有多少事情要他争分夺秒去干啊!

  2015年,全县整村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农田水利、植树造林、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扶贫开发等工作全面启动。借此东风,张顺利拖着虚弱的身体,到镇里、跑县里,找领导、找有关部门,自告奋勇,为吴营村争取到了重点村。

  “让全村群众都过上好日子”这个念头,在张顺利心头沉沉地压了许久许久。现在,他终于可以如愿以偿了。为了实现各自然村村村通,张顺利不顾病痛折磨,与病魔抗争、与命运抗争、与时间赛跑。他白天工作在工地上,夜晚再到工地上走走,检查一下质量。他夜以继日、超负荷地工作,加之病魔缠身,他的身体越来越消瘦,到全村10多条村村通道路竣工时,他的体重一下子降了7公斤半!

  20159月份,市卫计委派驻吴营村第一书记的时培育,到吴营村后也被张顺利那种精神所感动。张顺利不论大事小事,逢事都找时培育商量,俩人经常交流意见,共同研究、共同切磋、共同决定。初来不久,他就和时培育共同制定出了吴营村3年发展规划,并争取到市卫计委40多万元项目资金的支持,为吴营村的发展提供了资金保障。

  在张顺利和时培育积极带领和苦干、实干下,吴营村今非昔比,2015年度全村各项工作都走在了全镇乃至全县前列,全镇6项重点工作5项获奖。在短短的两年里,全村新修水泥路10条、长达11.6公里,新建安全饮水项目1个,修建生产桥20座,土地平整3000多亩,疏浚沟渠4000多米,植树15000多棵。如今,吴营村全部实现了村村通、吃上了自来水,全村面貌焕然一新。村民徐延明高兴地说:“过去,村里破破烂烂;现在,到处干干净净。群众心里非常满意,这环境好了,路走着也方便了,人的心情也舒畅了。”

  为了改善村里办公条件、丰富群众的文化娱乐生活,村里还建立了社会管理综合服务站、村党校、群众文化活动中心、文化娱乐广场等。

  吴营村出名了。2016年春节后,市、县领导先后到该村检查指导工作。县里专门组织各乡镇干部到该村进行观摩。周边乡村的干部群众为此羡慕不已。

  谈及今后的打算,张顺利坚定地说:“我最大的愿望是实现组组通、户户通,路灯安好、环境美化好,再建所幼儿园,带领群众共同致富,到2017年底,力争全村人全部脱贫实现小康。”

  张顺利还有一个打算就是为群众建一个花生加工厂,让青壮年劳力不再外出打工了,足不出村就可在家门口打工挣钱,同时又照顾了老人和孩子。

  有不少好心人劝他:“顺利呀!你的病情还没有痊愈,还是好好歇歇,恢复恢复身体再讲吧!”可他的回答是:“只要我活一天,就要为村里、为群众工作一天。”

  张顺利任支书9年,很少在家呆过。对于他来说,“家”就像是个宾馆或旅社。每天他早出晚归,一心为了村里发展,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心中时刻装着群众,唯独没有他自己。张顺利说:“这些年,我平常只忙于工作,给老人、妻子和孩子的关爱实在太少、太少了,我愧对他们!”说起这些,这个铁骨铮铮的汉子眼圈湿润了,愧疚之情溢于言表。

  对于个人和家庭来说,张顺利做的确实有点欠缺,可他对村里那些困难户却格外关爱。李楼村民组72岁的严忠宽,其老伴儿患有严重的精神病,生活不能自理,家庭比较困难。张顺利得知这一情况后,及时为他申请并办理了低保,并安慰老人说:“今后有啥困难,你尽管说。只要我能办的,我尽力去办。” 严忠宽老人两眼噙着泪,感激地说:“张书记,你真是俺老百姓的贴心书记啊!”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夸奖。这些年来,张顺利舍小家为大家,大公无私,为群众做了许许多多实事好事,那一桩桩、一件件的事情都刻在了吴营村父老乡亲的心碑上。

责任编辑:董 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