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泌阳:做新时代文明实践的践行者 志愿者在行动
发表时间:2020-06-22    来源:

  为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河南省驻马店市泌阳县以开展“文明实践志愿先行”活动为抓手,在基层掀起了党员干部争做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点对点、面对面服务群众的热潮。

  漫步于泌阳大地,处处活跃着头戴小红帽,身穿红马甲忙碌的身影,让人倍感温暖。

  志愿者身穿红马甲,在路口执勤。图片来源:驻马店网

  十字路口,他们是“指挥员”,指引行人遵守交通规则,安全出行。敬老院里,他们是孤寡老人的“儿女”,为老人理发、洗脚、打扫屋子。泌水湖公园、铜山风景名胜区等景区景点,他们是“环保员”,捡拾垃圾、倡导环保……他们来自各行各业,他们不分年龄大小,他们将爱在这里传递,让城市更有温度。

  志愿者爱心捐赠留守儿童。图片来源:驻马店网

  奉献爱心,快乐自己。在泌阳县,无论是机关干部,还是商户群众,有时间去做志愿者已经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的一种习惯。一个个身穿红马甲的人们正活跃在城市和乡村,他们的微笑与汗水,他们的努力与奉献,让道德散发馨香、让文明闪耀光芒。

  蛟龙应急救援队的志愿者奋斗在抗疫前线。图片来源:驻马店网

  据统计,目前泌阳全县在中国志愿服务网系统上实名认证注册人数90466人,爱心志愿者服务队197个,县城区学雷锋“文明使者”志愿服务站43个(包含公共场所、窗口单位、城乡社区、公共文化设施),特色志愿服务组织6个(党员、极限户外、微帮、爱心、清风、盘古微公益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品牌项目4个(关爱帮扶困难党员、关爱抗战老兵、关爱未成年人“春蕾计划”、蛟龙水上义务救援项目)。无论是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一线,还是生态环保、邻里守望中,在人们需要的每一个地方就有志愿者的身影。

  国际志愿者日,泌阳县千名志愿者宣誓签名。图片来源:驻马店网

  2017年11月23日,由泌阳县志愿服务联合会第一届理事会成员推选成立泌阳县志愿服务联合会,该联合会是由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以及关心和支持志愿服务事业的单位自愿组成的,从事社会公益活动的联合性、地方性、非营利性社会团体组织。该联合会的成立,标志着此项工作由政府牵头逐渐转变为由社会组织牵头。

  泌阳县志愿者联合会自成立以来,一直以奉献爱心、服务社会为宗旨,倡导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鼓励广大志愿者在服务他人、服务社会的同时,提高自我、发展自我、锻炼自我、培养志愿者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高尚的道德情操,发展至今,泌阳县已有9万多人加入志愿者组织,组织开展公益活动千余场。

  开展志愿服务的根本目的,是为群众排忧解难,最大限度地促进社会和谐。为此,泌阳县志愿服务联合会组织兴趣志愿小组,定期开展活动。各志愿者小组根据自身情况,开展小型分散的志愿行动,既围绕社会公益事业开展主题志愿者行动,也围绕本行业、本领域弱势群体开展健康志愿、专题献爱心等行动,不断拓展志愿者活动领域,同时增强了各种志愿小组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不论大活动还是小场合,不论烈日炎炎还是寒风刺骨,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他们为行人指路、上街捡拾垃圾、清除小广告、擦洗公交站牌、进行文明劝导;他们走进社区、走进学校、走进农村,用行动传递真情,用奉献书写大爱,用双手传递新时代正能量。

  泌阳志愿者关爱抗战老兵。图片来源:驻马店网

  走进抗战老兵家里送“暖冬礼包”慰问活动,让抗战老兵重新走回人们的视野,让老兵得到了应有的尊重;常态化的开展专业性“水上安全知识进校园”为主题的大型宣传教育活动,已经覆盖全县中小学校,为学生送去了“保护伞”。覆盖全县各村镇小学,常态化的开展的“春蕾计划—关爱留守、贫困家庭儿童”,让留守儿童不再孤单,让贫户孩子不会因贫失学……

  在如火如荼的志愿服务活动中,泌阳县大批志愿服务项目获得了社会各界的肯定。

  泌阳微帮是一家互联网综合服务型公司,自成立起,就组建了一支年轻活力,充满爱心的团队。泌阳微帮始终把公益作为公司的基础事业,致力将公司文化传递给每一位充满热心公益的人,依托互联网为更多的泌阳人服务。

  为高考学子加油助威,友爱、互助,用爱心感动泌阳,为所有高考学子们加油助威。为特殊教育学校送去慰问品,关注残疾儿童。“无人看守免费供水”活动,为环卫工人和困难群众送去夏日清凉;利用电商帮助患残疾果农预售水果,让滞销变成畅销……几年来,泌阳微帮服务队帮助粉丝短时间内快速寻找到亲人、寻找到钱包、证件等事例数不胜数,纷纷送来锦旗表示感谢。

  截至目前,泌阳微帮依托微信便民平台已服务帮助超过40万人,利用互联网平台,在求职就业、寻亲求助、助农助销、房屋租售、相亲寻友、衣食住行、宣扬正能量等各个领域,提供综合性服务,自服务队成立以来,累计进行公益活动300余次,帮助、慰问人数 3万余人。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全县12000名党员志愿者迅速汇聚到抗疫一线,进小区、进村组、进家庭开展宣传摸排,协助基层做好小区院落防疫工作,“代购跑腿”为居家隔离人员服务。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争当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先行者。

  当乐善好施、凡人善举成为一个城市绝大多数人的生活理念时,当诚实守信、尊老爱幼成为人们的行为自觉时,真善美的文明之花便会在这座城市悄然开放,满城芬芳。

  (驻马店文明网)




责任编辑:余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