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开封:厚植文明沃土 “开封好人”让“汴地”有爱
发表时间:2021-05-14    来源:

  一个善行义举,就是一道亮丽风景;一个身边好人,就是一把文明标尺。

  救人于危难之时、自己却住进重症监护室的赵进前,几十年如一日免费为十里八村群众理发的王建国,疫情中挺身而出自费20多万元熬制中药送到防控一线的何传义……八朝古都开封,厚植崇德向善精神沃土,让做好事、行善举成为每个人的习惯。“开封好人”不断涌现,成为增强城市发展硬实力、提升城市软实力、助推开封市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的强劲动力引擎。

  文明土壤肥沃

  一身浩然正气,拳拳仁爱之心。从医几十年来,他一直坚持定期给老年人、困难群众、五保户送米送面送钱,为村里捐钱修路,捐款数十万元用于乡村教育,帮助贫困大学生完成学业。王虎营,虽身有残疾,但浑身上下正气浩然,是大家眼中既“不务正业”又精心搞“副业”的“完美好人”。

  “做人诚恳、工作用心,他是一个时刻心里装着群众、时刻愿意为群众奉献和付出的人。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他生动诠释了一名人民警察的无悔担当和敬业奉献。”认识赵明志的人都对他夸赞不已,他扎根基层服务群众、不忘初心履职尽责的事迹被广泛传颂,是无数人争相对标的“明星”。

  像王虎营、赵明志这样的“开封好人”在开封市不胜枚举,他们身上都有一个共同点——道德高尚、乐于助人、平凡至伟。这种高贵品质的养成,得益于开封市大力加强公民道德建设,在全社会形成了崇尚、学习、关爱、争当好人的工作机制和浓厚氛围以及精心培育崇德向善精神土壤的长久坚持。

  深入挖掘与弘扬厚重的历史积淀,在传承中坚守、在创新中发扬,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不断提高。一直以来,开封市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与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紧密结合,真正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不断加强思想道德建设,使价值引领入心入脑。

  同时,全市广泛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评选表彰和学习宣传活动,充分发挥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模范带动作用。结合中央文明办开展的“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广泛动员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推荐、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引导人们做好事、做好人。

  多样的举措、丰富的活动,使全市上下形成了“争当道德模范、争做好人”的良好风尚,人人学好人、做好事已成为广大市民的行动自觉。

  好人层出不穷

  肥沃的土壤,培育出层出不穷的“开封好人”,他们在任何时候都能够挺身而出。

  在平时如此,在最艰险的时刻更是如此。2020年,疫情袭来,“开封好人”勇于担当,纷纷以身示范,将自身融入大局,用坚守和付出为战“疫”奉献力量。

  2020年1月24日,向武汉红十字会捐款1万元;2月2日,联合向一线环卫工人捐赠1100多只口罩;2月4日,通过开封市疾控中心向全市各大医院捐赠两万多公斤蔬菜……中国好人、开封市“最美家乡人”于清旺助力疫情防控的行动从未停止。

  于清旺是开封市家喻户晓的好人,已经把善举作为一件平常事、一种“举手之劳”。他曾资助16名贫困学生、为救助信阳素不相识的双胞胎爱心捐款1万元。危难时刻,他更是身先士卒,曾先后两次救人于险境之中,生动诠释了好人担当。

  好人典型王六勇从没停下做好事的脚步。他身残志坚,时时刻刻关注疫情防控,并将自己获得的2000元“最美家乡人”奖金全部捐献,用于疫情防控。这笔善款对毫无生活来源的王六勇来说是笔巨款,但他却心甘情愿:“能为疫情防控作点贡献,很值得!”

  疫情无情人有情,源源不断的好人全部加入战“疫”行列,通过自身优势,为疫情呐喊、出力,用行动诠释大爱,凝聚起战胜疫情的强大正能量,冲淡了寒冬的凛冽和疫情的阴霾。

  全市各级文明单位、志愿服务组织的善行义举同样从未中断。他们深学细照笃行焦裕禄精神,牢牢对标先进典型,常修为政之德、不移公仆之心,不断提升思想境界、增强素质能力、改善作风形象,练就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本领,为群众排忧解难,为城市发展助力添彩。

  文明新风遍吹

  开封的大街小巷,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和谐文明新风吹拂。公交车上,市民争相让座;斑马线前,人车礼让三分。家庭和美、邻里和睦、社区和谐,灿烂笑容随处可见,好人好事不断涌现;路平、街净、灯明,环境和谐优美,城市文明彰显。

  “开封是一座文化元素集聚、文化生态良好、文化事业繁荣的城市。开封人很善良,热情好客,乐于助人。有年我到这儿旅游,心脏病发作,身边没有亲人,是几个‘老开封’跑前跑后助我渡过难关。这折射了这座城市的文明程度。”山东游客樊小军说,每次到开封游玩都会发现新变化,特别是文明程度。

  人人学好人,人人行好事,在开封大街小巷随处可见。在创文过程中,开封市采取广泛宣传“开封好人”等方式,带动全民提高文明素质、增强文明意识,营造“做文明人、办文明事、创文明城”的浓厚氛围。此外,开封市加强志愿者注册工作,发展壮大志愿服务力量,建立健全激励机制。

  滨河路北侧的环城公园里,市民有的纳凉、有的跳舞、有的散步。尽管人来人往,地面上却几乎没有果皮纸屑、垃圾杂物。一名市民嗑完瓜子后,把瓜子壳放在塑料袋里,然后扔进旁边的垃圾桶。

  家住学院门附近的沈兰出门散步时发现周围环境有变化:“以前每次经过这里,都是人车抢道。现在不一样了,我走得慢,出租车离我还有很远一段距离就减速停下,等我走过去才开动。”

  人流如织的路口,行人按秩序过马路,闯红灯的人少了;“三无”小区里,居民把楼道清理干净,不再堆放杂物;公共场所,随手乱扔垃圾的市民少了,大家自觉把垃圾扔进垃圾桶。

  据统计,截至目前,开封市共有55人入选“中国好人榜”,这些“开封好人”面孔朴实、故事感人,和众多默默无闻的好人一起架起核心价值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教化于众的桥梁,共同筑牢城市坚实厚重的精神基石。




责任编辑:余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