嫂娘演绎人间大爱
发表时间:2017-11-17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大娘·嫂娘·亲娘》剧照。

  11月11日下午,由河南省方城县文化艺术中心创作排演的现代廉政豫剧《子夜惊梦》在遂平县文化艺术中心亮相,为第十四届河南省戏剧大赛画上圆满句号。作为本次戏剧大赛县区级民营院团主打剧目,10月31日晚,由驻马店市驿城区宏扬豫剧团排演的现代戏《大娘·嫂娘·亲娘》,在驻马店市会展中心亮相。第十四届河南省戏剧大赛暨新创剧目展演活动,受到观众的好评。该剧根据2015年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平舆县万金店镇王寨村村民赵小参的真实事迹创作而成,以艺术化的手法诠释了一种至善至美的人间大爱,塑造了一位勤劳坚强、朴实善良的中原妇女形象,弘扬了敢于担当、勇于奉献的传统美德。

  一位普通农民不平凡的人生路

  30多年前,公公、婆婆两个月内先后去世,留下5个弟妹,大的未成年,小的还得扯着;丈夫有病,自己还有两个孩子,大的才4岁,全家的重担一下子落在赵小参一个人的肩上。

  刚借钱埋了婆婆,一场暴雨,老宅倒塌,赵小参夫妇把弟弟妹妹接到自己家中,9口人挤在两间破房子里,大的喊,小的哭,小参还要背一个抱一个改作业。她决定辞去民办教师的工作,全力抚育孩子。村委研究无偿把3间破仓库让她家人住,小参坚持打借条。

  几年过去了,为早日还清债务,小参发展家庭副业,不料,猪又得了急病。无奈,小参偷偷到城里卖血,给猪治病,剩下的钱给四弟买了一个新书包。这引起了自己小儿子的不满,赌气跑了。小参四处寻找,当儿子得知母亲卖血之后,受到极大震动。小参教育儿子,让他知道小叔失去爹娘的痛苦。

  10年后一个漫天飞雪的冬天,小参不顾自己有病,挑担给上中学的四弟送棉衣和热汤。恰在此时,四弟为减轻嫂子的负担要退学打工,小参在痛苦中打了四弟一耳光,四弟哭着喝下热汤,从心底里喊出“嫂娘”。

  孩子慢慢长大,儿子即将娶妻盖房,小参又给四弟说了媒。一座房两人娶妻,怎么办?小参决定先给四弟娶亲,然后进城打工,给儿子挣钱盖房。

  河水潺潺流淌,30多年过去了,家里又遭不幸。二弟外出几年杳无音讯,二弟媳病故,撇下两个正上学的侄女。小参隐瞒患癌的病情,要外出打工挣钱抚养侄女。丈夫得知小参的病情,慌忙去追,自怨自责又惭愧。

  赵小参手术成功,孩子们簇拥着她,唱起《生日歌》为她祝寿,纷纷表达对“嫂娘”“大娘”和“亲娘”的孝心和感恩之情。赵小参看着长大成才的孩子们,感到欣慰和自豪。喜讯传来,她被评为“全国道德模范”。

  《嫂娘·大娘·亲娘》一剧是根据2015《圆梦中国 德耀中华》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赵小参为人物原型创作排演的大型豫剧现代戏。

  赵小参是平舆县万金店镇王寨村的一位农村妇女。她面对一系列厄运,用柔弱的肩膀承担家庭重负,用一生的心血和母爱默默抚育5个弟妹、2个侄女和2个儿子成才,在岁月的磨难中演绎着超越血缘的人间大爱,用坚守和付出,使原本不幸的家庭充满了温暖和力量,被尊称为“嫂娘” “大娘” “亲娘”。

  一位普通的农民,铺就了不平凡的人生道路,彰显了自己崇高的人生境界,赵小参的身上真切地展现了一位中原妇女勤劳坚强、朴实善良、诚实守信、敢于担当、勇于奉献的传统美德。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

  《嫂娘·大娘·亲娘》一剧是发生于一农家小院里的故事。此剧形象种子是家园的“木门”。门,就是家,就是爱,就是母爱的温暖。门作为独立呈现而存在,在每一场都有不同的变化。此剧共分为6场:以三扇门的不同推移而引出戏的故事情景。

  背景是一条弯曲的大河,揭示着赵小参的母爱如河、岁月如河、人生如河,这条宽厚、源源流淌的大河就是赵小参的真实写照。还有简单的篱笆的运用与大河、门融为一体,构成图画,是温暖家园的呈现,传达“家”的色彩和情感。就像赵小参在剧中的一句话“我也没做啥,就是想给他们一个家”的话语令人为之动容,话虽质朴,但体现的是人间大爱。“母爱是条河,人生路如大河波飞浪卷,人生路像大河曲曲弯弯。河水潺潺年复年,母爱掌舵闯风浪,平凡人生不平凡。”没有华丽的舞台,没有大制作的手笔,就像我们剧中的主人公,质朴而真实。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赵小参是一位普通的农村妇女,是我们身边真实的人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在全国道德模范人物身上得到具体的呈现,因此,宣传和学习全国道德模范人物的事迹尤为重要。作为一个基层的文艺院团,发挥文化窗口作用是本分和本职,于是,驻马店市驿城区宏扬豫剧团演艺有限公司创作排演了这部大型现代戏《嫂娘·大娘·亲娘》。

  倾力打造《大娘·嫂娘·亲娘》

  驻马店市驿城区宏扬豫剧团演艺有限公司成立于1949年10月,2012年11月响应上级号召“转企改制”后注册更名为“驻马店天驿晟景演艺有限公司”。2016年12月,为进一歩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将原“驻马店天驿晟景演艺有限公司”更名为“驻马店市驿城区宏扬豫剧团演艺有限公司”。目前公司全年承担全区“舞台艺术送农民”130余场,“戏曲进校园”150余场,在我地具有相当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近3年来,公司先后自创自编自排了《盘古开天》等戏剧3部,复排了《义烈女》《七狼八虎》《血溅乌纱》《打碗记》等传统戏剧5部,加工提高了《三娘教子》等精典戏曲5部。其中,在2014年驻马店市笫五届戏曲大赛中,该公司自创自编自排的反映地方人文地理的大型神话古装豫剧《盘古开天》,荣获金奖第一名,同时荣获编剧、导演、舞美等10项大奖。

  目前,为筹备参加河南省笫十四届戏曲大赛,公司围绕全国道德模范平舆县人赵小参的事迹,自创大型现代豫剧《嫂娘·大娘·亲娘》,旨在打造艺术精品,挖掘地域文化,宣传优秀农民道德模范形象,努力打造具有驻马店特色、贴近百姓生活、深受百姓喜爱的精品剧目。




责任编辑:董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