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扶贫扶到群众心坎儿上
发表时间:2017-12-25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日前,省、市组织的实地抽样核查和第三方评估结果显示,确山县群众对脱贫攻坚政策的知晓度为93.2%、帮扶满意度和认可度为96.73%,全县贫困人口由2016年的11747户、30047人,减少至目前的9991户、24290人,在全市脱贫攻坚检查考核中位居前列。

  确山县脱贫攻坚为何进展如此神速、战果如此辉煌?确山干群观点一致:文化扶贫功不可没!

  确山县是革命老区,也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近年来,确山县在持续推动贫困人口增收脱贫的同时,充分发挥宣传文化工作的舆论推动、智力支持和精神支撑作用,助推全县脱贫攻坚提速增效,开创了脱贫攻坚的崭新局面。

  文化广场送欢乐

  昨天晚上,记者在获得全省“文化示范村”荣誉的朗陵街道莲花社区采访时,看到许多干部群众正在宽敞气派的文化广场排练元旦文艺晚会。他们自豪地告诉记者:“元旦文艺晚会已连续举办了13届,今年以脱贫攻坚为主题,将办得更热闹。”

  在确山县,这样的文化广场每村都有。确山县统筹资金2000多万元,将文化广场建到每个村、每个社区。每到农闲时间、节庆日、晚上,乡亲们在乡村大舞台上唱歌、跳舞,演节目、赏节目,学知识、学技术,尽享欢乐。乡村文化广场真正成了凝聚人心、提振士气的大舞台。

  农家书屋送技能

  确山县将农家书屋作为向农民传授知识和技术的学堂,在每个行政村、社区建设农家书屋,有针对性地提供种、养、加等科普图书,让广大农民通过学习成为知识型、科技型农民。目前,全县已建成农家书屋202个,配置种养加等各类图书期刊20000多册,科技光盘5500多张,同时配备了电脑、电视等。

  如今,确山县农民中涌现的专家、能手层出不穷,各种协会、合作社不断涌现,特色产品如竹沟的畜禽和小提琴、瓦岗的红薯和西瓜、石滚河的板栗和中药材、任店镇的紫英桃、留庄的富晒大米、普会寺的蔬菜等已名声在外。

  巡回宣讲送政策

  从今年初开始,确山县宣传文化部门鼓励全县文艺工作者积极围绕脱贫攻坚主题,创作富有内涵、贴近时代的文艺作品,并组织巡回宣讲工作队,以小品、相声、歌曲、快板等形式,下乡入村宣讲演出。目前,已巡回宣讲250余场,参与群众数十万人。

  宣讲演出形式多样,富有生活气息,很受群众欢迎。三里河街道南泉社区大叶村贫困户刘狗卡看了宣讲演出后,心情激动,说:“活水养鱼,勤奋致富。俺要努力摘掉穷帽子!”从此,他专心养牛,目前已经脱贫。

  道德讲堂送文明

  今年初,确山县结合县直单位文明创建活动,要求全县18家省级文明单位率先将道德讲堂开到村里。此要求得到了各家文明单位的积极响应,道德讲堂迅速在乡村、社区开花。

  确山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曹亚红率先垂范,在瓦岗镇卢庄村的道德讲堂上登台高歌,为脱贫攻坚加油助威。县工商质监局尤其重视道德讲堂,他们迅速组织班子、精心设计环节、认真编排节目,一场场高质量的道德讲堂很快推出。

  昨日,县工商质监局在普会寺镇举办多期道德讲堂,在贫困户中评选文明公婆、文明媳妇、文明子女等,树立了一批勤劳致富、孝老爱亲的模范。

  据统计,确山县已从贫困家庭和脱贫家庭中评选出600多名孝老爱亲、勤劳致富的道德模范,为全县脱贫攻坚树立了榜样。




责任编辑:董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