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面锦旗引出的救火英雄
发表时间:2018-04-11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4月10日上午,一辆白色轿车驶入河南省交通高级技校校园内,车上走下两个人,手里拿着一面锦旗一封感谢信,说一定要找到学校领导,要亲自把锦旗和感谢信送给学校,感谢学校崔宗平师生四人不顾自身安危,扑灭林火的英雄举动。

  原来,这两人是驻马店南海办事处安楼居委会主任雷群和驻马店恒盛汽车修理厂厂长梁栋。从两人的描述中,才还原了崔宗平师生四人奋力救火的英勇行为。

  2018年3月17日,省交通高级技校教职工崔宗平带领着汽修1676、1778班郭旭、林龙霄、张文志三位同学,利用周末在恒盛汽车维修厂进行学习实践。下午3点左右,安楼居委会近十亩集体林突然冒出滚滚浓烟,崔老师见状急忙带领三位同学去查看。此时火势已经大作,火苗已经窜起有两米高左右,再加上当时天气干燥,风力较大,火苗已经呼啸着向集体林周边蔓延开来。崔宗平老师看到这种情况后,马上让三位同学返回汽修厂取水灭火,他本人没有救火工具,不顾个人安危二话不说,就地取材,拿起地上的烂扫把,冲向火苗奋力扑火。三位同学更是飞速跑回汽修厂,拿起水盆,从几十米开外的地方一盆一盆的端水来灭火。师生四人经过扑打、水浇、土埋的方式,树林子的火势才被慢慢压下来。为防止火势死灰复燃,师生四人又向起火点浇了大量的水,直到火势完全被消除。由于扑救及时,安楼居委会的集体林仅烧毁了十余棵树。等到居委会的人赶到现场后,师生四人已全身湿透,加上烟熏和浑身的草木灰,师生四人已经全身都变黑了。

  安楼居委会雷群主任感到后怕的说:“当时火势如果一旦蔓延,不光我们集体这十余亩树林烧光了,树林周边的居民区和商户肯定也都被连带烧着了,并且树林周围连消防车都开不进不去,那将会造成更大的损失,真的很感谢咱交通技校培养了这么好的老师和学生!”

  回到学校后,崔宗平老师从没有说起过这件事,直到这面锦旗的出现。




责任编辑:魏甜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