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余店乡拓展孝善扶贫新途径
发表时间:2018-11-07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近年来,汝南县南余店乡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要求,以孝善基金建设为突破点,成立乡村孝善基金工作领导小组,大力弘扬中华民族“百善孝为先、事亲行孝”的传统美德,深入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开展道德模范和先进典型创建工作,弘扬新风正气,凝聚发展正能量,促使农村脱贫攻坚、人居环境、农田水利、乡风建设等工作实现全面提升。

  孝善扶贫工作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助推脱贫攻坚的有效措施,目的是推动移风易俗和乡风文明建设深入开展,实现农村老人“有收入、有保障、有尊严”的目标,进一步彰显爱老敬老的社会风尚。该乡通过召开村民大会、村民代表会,利用微信、公开栏等方式,大力开展孝善敬老宣传活动,让村里老人的子女自觉参与到孝善敬老活动中。在村“两委”领导下成立了孝善基金理事会,负责村孝善基金的筹集、发放、管理、公示;在村孝善基金理事会的统筹安排下,对村里70岁以上的老人进行摸底,并与其子女签订“孝善协议书”,明确责任义务。通过申请财政拨款,社会企业、爱心人士捐赠等方式,多渠道筹集孝善基金,子女赡养费按照每位老人每月100元或200元的标准,村孝善基金理事会将现金在每月的29日发送到老人手里。

  为营造良好氛围,该乡联合县文明办、县扶贫办、县文广新局、县民政局等单位在李楼文化广场举办了“孝行天下助力脱贫”“百名尊老、敬老、爱老、助老”模范表彰暨“金鹏管道杯”首届广场舞大赛。大力弘扬“尊老、敬老、爱老、助老”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让爱心、孝心、礼仪诚信之心充满了社会,充满了每个家庭。

  该乡还结合“三八”妇女节、“五四”青年节、“七一”建党节和“八一”建军节等节日的庆祝活动,大力开展乡村模范评选活动。开展了“好媳妇、好婆婆、文明家庭”“新乡贤、致富能手、脱贫光荣户”“孝善楷模”等评选活动,评选出200多名先进模范。大力弘扬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的高尚品德,引导人们向往和追求讲道德、守道德的生活,用乡贤文化凝聚道德力量,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乡村深深扎根,凝心聚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顺利开展。

  该乡明确职责,乡财税所管理孝善基金,专门负责孝善基金的存储、管理,乡民政所负责孝善基金的发放;明确孝善基金发放程序,村级理事会按月发放孝善基金,在子女上交赡养费的基础上给予10%的补贴;对孝善基金收支情况及时公示,发放款情况于发放完成3日内进行公示,年终将全年孝善基金收支情况进行公示,确保孝善基金运作有序。

  该乡通过实施孝善扶贫,大大激发了贫困老人子女的孝心,不仅保证了老人脱贫的稳定性和持久性,也弘扬了孝善美德。




责任编辑:杨姗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