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南阳多渠道开展《南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
发表时间:2021-07-15    来源:

  7月1日,《南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正式实施,连日来,河南南阳多渠道广泛开展《条例》的学习宣传贯彻活动,效果显著。当前正值暑假,在河南南阳,文明出游、文明交通、遵守维护公共秩序……人人都是《条例》的传播者、引领者、践行者,文明城里新风蔚然。

  文明出游 遇见最美的你

  一草一木一风景,一言一行一文明。随着暑期的来临,南阳市中心城区及周边的旅游景点、文化场馆、博物馆等地,市民游客有序出游,自觉遵守疫情防控,秩序井然,处处洋溢文明旅游之风。

  旅途中 共行文明之举

  “遵守旅游管理规范,尊重当地风俗习惯、文化传统;爱护文物古迹、古树名木及其他重要历史文化遗产,不喷涂、刻画、粘贴、攀爬,不违反规定拍摄、触摸;服从景区、景点工作人员引导和管理,爱护景区公共设施;文明观看,文明喝彩;爱护公共场所设施、设备、展品,遵守拍照、录音、录像等规定,离开时随身带走垃圾……”《南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对公民的文明出游和文明观赏,作出以上规定。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景区的大多数游客都能做到不乱扔垃圾、爱护一草一木等行为,自觉保护山清水秀的自然环境,做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文明旅游已成为市民的共识。

  每年暑假,市民杨女士总会带着孩子出游,她认为不仅能让孩子多见见世面,欣赏人文风景,也能帮助孩子养成文明习惯,在旅游中体验文明的内涵。“出游时会给孩子准备零食和水,每次吃完东西,我都会陪着孩子一起,将垃圾扔进垃圾桶。参观一些纪念馆类的景点,我也会教育他不要乱摸乱碰,学会爱护古迹。对于家长来说,出游是给孩子上文明礼仪课的一个好机会,而要让孩子信服,最重要的就是以身作则。”杨女士认为,随着《南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的实施,文明旅游正在成为越来越多游客的自觉行动,文明旅游将会成为一道最美的旅游风景线。

  节假日 公德意识不“放假”

  目前,南阳市A级以上景区的游客服务中心、售票处、景区入口、主要通道等位置设置有文明旅游提示牌,开展有文明旅游志愿服务,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在显著位置都设置有禁烟标识,安排有禁烟控烟劝导员,发现有吸烟的游客会及时劝导制止,发现地上有烟头会随时清理。在重要文物遗迹附近都设有提示标语,提醒告知游客要保护爱护文物,禁止喷涂、刻画、触摸、攀爬、拍照等。同时安排有巡视劝导员,发现有不文明行为及时制止,防止对文物遗迹的损坏。

  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通过广播电视等媒介,宣传普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河南省旅游条例》《南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等法律法规。指导旅游企业在显著位置摆放文明旅游公约宣传展板,旅游投诉电话公示牌,文明旅游小折页、宣传画等宣传材料,利用LED屏宣传文明旅游行为规范,引导游客文明旅游。

  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提醒广大市民,在出游时要有公德意识,即便是节假日也别让公德意识“放假”,损害城市形象。希望大家都能约束自己的行为,为文明旅游加分,作城市文明的宣传者、实践者和传播者。

  守秩序讲文明 人人都是践行者

  一座文明的城市,不仅要有完善的基础设施、优美的城市环境,更重要的是有素质良好的市民。随着市民文明素质不断提升,遵守公共秩序、举止礼貌、不大声喧哗、不加塞等行为成为一种风尚,人人都是文明践行者。

  自觉排队 文明风景随处可见

  自《南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实施以来,市民自觉维护公共秩序,乘用电梯时文明礼让、排队有序;言行举止文明礼貌,不大声喧哗,自觉控制手机等电子设备音量;购买商品和等待服务时,做到不拥挤、不加塞……记者在调查时发现,90%的市民认为全市文明程度进一步提升,不文明行为持续减少,社会公众参与城市文明共建格局正在逐步形成。

  7月10日上午,南阳新田360商场已经有一定程度的拥挤,记者看到许多市民带着家人一起逛街。在电梯处,不少市民在自觉排队等候电梯,有的是学生,有的是抱着孩子的家长。“大家都有序排队乘坐电梯,自己也会遵守秩序。”正在排队的张女士一家说,《南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不仅能科学教育孩子养成文明行为的好习惯,也为居民家庭的文明行为规范提供“生动范本”。

  保持安静 无声之处彰显文明

  在公共场合不制造噪音,控制说话的音量,这不仅是公共秩序文明的需要,也是个人素养的体现。随着《南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等一系列规章制度的引导与督促,市民的文明意识和素养有了较大的提升。

  7月10日下午,在梅溪沙生活书店,前来选购图书的市民都能做到安静阅读、不大声喧哗、主动将手机调成静音……文明阅读的氛围浓郁。

  记者看到,以儿童读物为主题的阅览区,没有儿童的嬉戏喧闹,不少小读者手中都捧着一本书,坐在阅览区安静地阅读。一位市民接电话时也自觉离开阅读区域,避免交谈声音影响小读者的阅读兴致。“读者应当遵守公共图书馆的相关规定,自觉维护公共秩序,这不仅仅是道德要求,更是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所规定的。”书店工作人员说。

  文明出行 我们都是行走的风景

  遵守交规,文明出行,我们的一举一动,体现着南阳的文明水平。连日来,记者走访中心城区看到,机动车在斑马线前主动礼让行人,驾乘电动自行车自觉佩戴头盔,公交车上争相为老人和孕妇让座……文明出行新风尚,已经成为文明南阳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而我们都是文明出行中行走的风景。

  南阳街头斑马线前“礼让行人”以及行人非机动车“彩色等待区” 图片来源:南阳文明网

  机动车礼让行人 传递一份温暖,让出一份和谐

  7月1日起,《南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实施。在文明出行方面,《条例》明确指出,驾驶机动车,应当礼让行人;驾乘电动自行车上道路行驶,应当佩戴安全头盔;行人不在机动车道停留、嬉闹、行走、乞讨或者兜售、发放物品;驾驶机动车、非机动车或者行人横过道路时,不使用手机;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应当依次排队、先下后上,主动为需要帮助的乘客让座;主动避让执行紧急任务的警车、消防车、救护车……《条例》对文明出行作出了详尽规范,为文明出行树立了“标杆”。

  市民朱先生说:“《条例》中的这些内容与我们的日常生活密切相关。以前,对于这些不文明现象,只能以劝导为主,效果不太明显,因为没有约束力。《条例》实施以后,对我们的日常行为是一种约束,对倡导文明出行大有裨益。”

  7月7日,记者在走访中看到,中心城区各主次干道均有执勤民警忙碌的身影。在建设路与仲景路交叉口,车来车往、人流密集,但交通秩序井然有序。市民李女士说:“机动车礼让行人,虽然仅仅是一脚刹车,但传递了一份温暖,让出了一份和谐、一份安全。我们每个人都有义务、有责任为城市文明贡献一份力量。”

  文明新风润民心 开文明车,行文明路,做文明人

  交管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道路交通中的不文明行为主要涉及机动车逆行、超速、乱停乱放、闯红灯、不礼让行人,以及行人、非机动车逆行、闯红灯、不按规定车道行驶、不佩戴头盔等。这些不文明行为不仅影响交通秩序和城市形象,而且带来安全隐患。

  “《条例》对文明出行有了明确规定,交管部门希望广大市民开文明车,践行文明交通行为;行文明路,树立文明交通风尚;做文明人,争当文明交通使者。”该负责人说。

  文明是最美的风景。在相关部门和广大市民的共同努力下,文明出行已经成为文明新风尚,浸润民心。我们要争做文明的实践者、传播者和推动者,让文明出行成为一种行为习惯和文明自觉。(南阳文明网综合 孟得会)




责任编辑:余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