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道德模范第三届刘桂花
发表时间:2020-03-30    来源:河南文明网

  刘桂花,女,1959年出生,驻马店市烟草公司城区分公司退休职工。

  一个普通的女工,面对丈夫生前留下的100多万元巨额债务,毅然选择了坚守和承担。她用一位中原女性特有的质朴和坚毅,记录了一段感动天地的诚信档案。

  2003年,刘桂花的丈夫张东亮为别人担保贷款100万元。贷款人做生意亏本后,消失的无影无踪。张东亮作为担保人,无奈之下,托战友和亲戚朋友借了100多万元,还清了银行贷款和利息。此后不到一年,张东亮因患肺癌不幸去世。把100多万元的债务留给了刘桂花。命运瞬间把刘桂花推向了苦海。曾经借钱给丈夫的亲朋好友也忧心如焚。刘桂花擦干眼泪,坚定承诺:“只要是俺家老张欠的钱,我都会认下,我砸锅卖铁也会还清大家的账!”

  100多万元,对于一个普通女工来说,那是是一笔如山的巨债。得知刘桂花的遭遇后,有人劝她:“俗话说‘人死账灭’,老张的欠款你又不知道,人死了,可以不认这个账。你要多想想今后的生活和孩子,不要傻了。”可刘桂花坚决地说:“夫账妻还天经地义,当初人家帮老张救了急,俺不能忘恩负义。更不能干昧良心的事!”

  一诺千金。刘桂花挨家挨户登门向债主表态:“俺家老张人死了,但账不能烂。钱我来还,我还不完,让孩子接着还!”她还主动改写借条,把丈夫的名字换成了自己的名字。有些没有借条的,只要有借款事实,刘桂花全部认账。一个月后,她把丈夫的补助工资,保险、住房公积金等全部取出来,偿还了第一笔6万元债务。在随后的几年里,刘桂花精打细算,吃饭是咸菜就馒头、青菜煮面条,没有买过一件新衣服,夏天再热从来不开空调。2008年,刘桂花从岗位上退休。公司领导被她“诚信如金”的品质感动,帮她开了一个卷烟门店。刘桂花诚信经营,服务热情,赢得了顾客信赖。当年,儿子的工资、她的退休金和门店赢利加起来,她又偿还20万元债务。丈夫留下的一张欠条,只写了“赵军平10万元”6个字。刘桂花花了两年多时间才打听到债主是丈夫的一个老战友。当她把10万元钱送到家中时,这名战友感慨地说:“我和老张是多年的战友,钱是老张借的。你们孤儿寡母用什么还,我压根就没想要这笔钱。”

  春去秋来,皱纹刻上额头,青丝成了白发。刘桂花用自己坚忍的精神和默默的行动,引领了诚实守信的社会主义道德新风。

  刘桂花荣获驻马店市第六届文明市民标兵荣誉称号。入选“中国好人榜”。




责任编辑:庞海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