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道德模范第四届吴叶
发表时间:2020-03-30    来源:河南文明网

  吴叶,女,28岁,中共党员,驻马店市上蔡县第一高级中学教师。

  1984年11月,吴叶出生于河南省上蔡县黄埠乡,但却被狠心的父母遗弃了,一对无亲无故的老夫妇收养了她,成了吴叶的爷爷奶奶。当时吴叶的爷爷奶奶都已经年过六旬,基本丧失了劳动能力,只好以收、捡废品为生。看爷爷奶奶辛苦,吴叶就经常帮爷爷收、捡破烂;家庭条件不好,买不起学习用品,吴叶就收集爷爷捡的铅笔头……在吴叶小学三年级的时候,奶奶因病去世了,从此与爷爷相依为命。

  由于家庭极其贫困,吴叶曾经辍学,上学的过程经历了很多波折,吃了很多的苦头:为了上中学,她顶着火辣辣的太阳站在学校门口等校长;为了上高中,她卖了家里的粮食做路费、独自一人到市里卖铜钱……在高中阶段,吴叶的生活很艰苦,把学校每月补助的100元钱分成三份,一份是自己的生活费用,一份补贴给爷爷家用,最后一份是为过年、生病准备的备用钱,就这样,她和爷爷坚持了三年。2004年,吴叶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河南师范大学物理系。

  从2005年起,爷爷的身体更是一天不如一天:先是摔伤了膝盖骨,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开学了,吴叶既不忍心把年迈的爷爷留在家里,又不愿意放弃自己来之不易的大学梦。于是她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带着爷爷上大学。由于没有任何生活来源,沉重的担子压在吴叶稚嫩的肩膀上,吴叶利用课余时间做家教、打零工、发传单等来维持自己和爷爷的生活,一直坚持着直到大学毕业。

  2008年7月,吴叶被自己的母校上蔡一高录用为物理教师。 5年来,吴叶一边勤勤恳恳地工作,一边精心照顾瘫痪在床的爷爷。爷爷不喜欢去理发店理发,吴叶便学会了理发。为使爷爷常高兴,几乎一星期给爷爷理一次发,每隔一天给爷爷修剪一次胡须。几年来,吴叶成了爷爷的“专职理发师”。

  时光飞逝,爷爷今年已90岁高龄,而美丽端庄的吴叶也已28岁,已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吴叶对求婚者提出一个条件:“爷爷,是我必带的‘嫁妆’,走到哪里,就把爷爷带到哪里!”

  吴叶的感人事迹被中央和省内媒体多次报道,被评选为驻马店市“尊老敬老模范”、驻马店市优秀共产党员、河南省十大孝亲敬老模范,荣获驻马店市“五一劳动奖章”。入选“中国好人榜”。




责任编辑:庞海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