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道德模范 感受榜样力量——驻马店市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座谈交流会发言摘要
发表时间:2021-04-23    来源:

  向道德模范致敬,为身边好人喝彩。4月22日,在2021年驻马店市道德模范及身边好人座谈交流会上,新蔡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霞就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取得成绩作经验交流,张大生、李玉荣、禹宗圻三名道德典范人物和好人集体遂平县吴房义工联合会负责人分别作了先进事迹报告。他们用质朴的语言讲述道德的内涵,感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为全体参会人员上了一堂生动形象的道德洗礼课。

  让我们一起来聆听他们精彩的讲述,感受榜样的力量!

  厚植好人文化 塑造好人之城

  ——新蔡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霞

  

  近年来,新蔡县以全面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抓手,深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突出实践导向和好人示范,精心设计载体,把精神文明建设融入广大群众的社会生活之中,让文明之风吹遍新蔡大地。

  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引导社会崇德向善。新蔡县高度重视重视“身边好人”、道德模范评选活动的开展;专题研究部署、严格建章立制、压力层层传导,通过多种渠道和形式,加大对榜样力量参与评议、学习力度,确保身边好人评议活动长期长效开展。

  筑牢道德文化阵地,弘扬发展好人文化。新蔡县积极通过各级各类新闻媒体和各种宣传文化阵地,大力宣传“最美人物”和“凡人善举”。

  全民参与好人评选,营造善孝浓厚氛围。新蔡县把评选、推介、宣传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事迹作为提升公民素质的切入点和突破口。健全评选工作体系、完善推荐工作机制、做好选树英模典型。

  完善英模礼遇机制,加大正向社会激励。提升英模社会待遇,对在乡村基层的“身边好人”、道德模范,优先选配村“两委”班子,在评先评优、晋职晋级时,同等条件下,优先予以考虑,同时做好英模帮扶工作。

  通过上述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活动,近年来,新蔡“凡人善举”层出不穷,2020年新蔡县刘帅帅、张团结荣登“中国好人榜”,上榜数量居全市第一,8人先后被评为“河南省疫情防控身边好人”“河南好人”“驻马店好人”。

  发扬志愿服务精神 推进文明实践活动

  ——遂平县吴房义工联合会会长魏建红

  

  近年来,遂平县吴房义工联合会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

  遂平县吴房义工联合会2009年成立,2013年3月注册,现有骨干成员100余人,注册义工500余人,是一个组织有序、纪律严明的民间爱心组织。吴房义工以“服务社会、奉献爱心”为宗旨,致力于助学、助老、助残,关注特困群体、留守儿童,关注生态环保以及一些社会公益性宣传活动。

  敬老扶贫志愿行动。每月一次为敬老院孤寡老人送温暖、献爱心,是吴房义工的传统项目。10年多来,吴房义工的足迹遍布遂平县各乡镇敬老院,累计为敬老院送温暖近120次,参与活动义工3000多人次,赠送物资价值30多万元。

  爱心助学志愿行动。自吴房义工联合会成立以来,在爱心助学方面已经为贫困学生募集了92万元的善款,先后资助了290多名寒门学子重返校园,使他们的学业得以继续,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盛赞与好评。

  水上救援志愿行动。2014年,吴房义工水上救援队成立。从成立至今,吴房义工水上救援队已经义务打捞(抢救)溺水人员共113人,成功救活其中10名溺水者。

  关爱未成年人志愿行动。在小学建立糖果姐姐信箱,用信件的方式陪伴未成年人,特别是留守儿童,为他们带去关爱,致力于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发展。

  34年不忘初心 在帮助别人中收获快乐

  ——确山县三源农机合作社理事长张大生

  

  张大生,2017年被评为“中国好人”、第二届驻马店市道德模范,是确山县三源农机合作社理事长。1987年5月,张大生从部队退伍被安置到确山县农机部门工作。2005年,张大生组织县里的农机手成立了“路路发跨区作业队”外出收割麦子,200多台大型收割机浩浩荡荡,收割范围跨河南、山东、河北等省。2007年,张大生组建了确山县三源农机专业合作社,为省内外“三夏”生产提供了有力支援。多年来,张大生始终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做人不能够光想着钱,要更好地为农业丰收提供服务。

  2013年至今,张大生坚持帮助目前健在的15位新四军抗战老兵,为行走不便的94岁老兵黄聚发、93岁老兵周生明、97岁老兵吴国宪、93岁老兵张堂等抗战老兵购买了轮椅。为解决老人的吃水问题,他为老兵们购买了无塔供水器、抽水机、管道等供水设备。

  张大生还热心公益事业乐于奉献社会,常年为确山县一中、二中各出资1万元设立奖学金,奖励那些品学兼优的贫困家庭的孩子们。每年春节、中秋节、重阳节,他都会到乡镇敬老院,为老人们送去米、面、油、月饼等物品,给孤寡老人们带去关爱。

  “回顾这些年走过的路,我只是尽我所能做了一些自己力所能及的工作,然而党和政府却给了我很多荣誉。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学党史、办实事、守初心、再出发,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为党旗增辉,为军人争光,为群众分忧,为天中添彩。”张大生说。

  挖掘好故事 宣传好典型

  做道德模范的宣传者

  ——驻马店日报驻正阳记者站站长李玉荣

  

  李玉荣在2018年被评为“中国好人”、驻马店市第三届道德模范,现任驻马店日报驻正阳记者站站长。

  李玉荣从事新闻工作16年以来,一直把新闻工作当作一生的事业,长年深入一线采访报道,每月发稿量100篇以上。采访报道过的张全收、赵小参、闵建功等10多人荣登“中国好人榜”。特别是在去年疫情防控期间,正阳县紧临信阳市,离湖北较近,是驻马店市疫情防控形势最严峻的地方。李玉荣昼夜奔波在一线采访,县防控指挥部、人民医院、隔离点等。白天采访,夜晚赶写稿件,累了就用手机趴在床上写,再累了就翻过来身举着手机写,采写疫情防控稿件400多篇。

  在脱贫攻坚中,李玉荣长年深入一线,没有节假日没有星期天,采写出500多篇高质量的脱贫攻坚稿件,激发了贫困户脱贫的内生动力,增添了广大干群脱贫攻坚的信心和决心。

  “采写新闻是我一生最大的爱好,每天就像昨天刚来报社一样,珍惜这份工作并为之奋斗!”李玉荣说,“因为热爱所以执着,因为奉献所以快乐。感谢党和政府给了我这么多荣誉,我也深感到荣誉的背后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我将更加珍惜荣誉,要求自己一辈子做好人、做好事、写好文,不忘职责使命、成风化人,做道德模范的宣传者!”

  用心做企业 用爱传真情

  ——泌阳县丰盈制衣有限公司董事长禹宗圻

  

  禹宗圻,2020年被评为“中国好人”,现任泌阳县丰盈制衣有限公司董事长、河南省丰盈服饰进出口有限公司董事长、泌阳县民政技校党支部书记兼校长。

  禹宗圻1988年创办民政技校至今,30年来,为社会培养输送了10万多名复合型专业技术人才,现每年为泌阳县挣回劳务收入3亿多元。2011年3月,禹宗圻多方筹资兴建了泌阳县丰盈制衣有限公司,年产各类休闲服装400多万件,产品出口德国、法国、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家。2013年11月,又成立了河南省丰盈服饰进出口有限公司,年出口创汇近500多万美元。这些年,学校和公司免费对残疾人进行3000多人次的职业技能培训,又先后安排吸纳了310名贫困人员和91名残疾学员在公司就业,实现了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禹宗圻被授予2019年度“河南省脱贫攻坚奉献奖”。

  “我也是从苦水中泡大的孩子,非常能够体会每一个经济困难家庭的窘境,如今我有了这个能力,主动帮扶这些父老乡亲,是我最幸福的事情。”禹宗圻说,这些年,主动攀上的“穷亲戚”已有200多名,每年她都会去嘘寒问暖,把温暖送到他们的心坎上。多年来,禹宗圻积极参与扶危济困、捐资助学,累计为社会各界捐款320万元,捐赠物质价值1500万元。

  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肆虐,禹宗圻积极组织公司干部职工踊跃捐款,筹得善款29.4万元,为疫区人民奉献一份爱心。




责任编辑:余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