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把党建贯穿城市发展全过程 让城市更有“温度”
发表时间:2020-12-03    来源:

  “以前没人管,现在小区里不仅装上了智能门禁系统,还有党员群众轮流值班。”11月23日,说起党建带来的新变化,漯河市召陵区天桥街道漓江路社区棉麻龙泰小区的居民张大爷竖起了大拇指。

  棉麻龙泰小区曾是个无主管单位、无物业管理、无人防物防的“三无楼院”,脏乱差现象严重。漯河市集中开展党建引领“三无楼院”治理,组建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全市994个“三无楼院”里的大事小事都有党组织牵头负责。

  党建引领精耕细作,城市社区展露新颜。河南省坚持抓党建与抓治理、抓龙头与强体系、抓重点与补短板、抓示范与促全面“四个相统一”,构建区域统筹、条块协同、上下联动、共建共享的城市基层党建新格局,为城市的建设和发展注入速度、力度和温度。

  打造互联互动“共同体”

  “你到社区认领岗位了没有?”这句话已经成为永城市在职党员之间流行的问候语。

  永城市开展“手拉手”结对共建,吸收驻区骨干企业、学校、医院、公司中的在职党员担任社区党组织兼职委员,加强驻区单位和社区党组织互联互动。

  从“单打独斗”到“协同作战”,从“各自为政”到“握指成拳”,城市基层党建新框架雏形已现。近年来,河南省紧扣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要求,坚持系统建设、整体建设的工作思路,构建上下贯通、互联互动的立体格局。

  在责任联动方面,明确县(市、区)委书记、街道党工委书记、社区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责任,把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纳入述职评议考核范围。在组织联动方面,指导各地全部建立市、区、街道、社区四级联动机制,健全完善以街道社区为主导的城市基层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形成了“横到边、纵到底”的立体工作格局。

  平顶山市2.2万名机关党员到社区报到,联建项目4600多个;汝州市建立健全需求、资源、项目“三项清单”,推动198个驻社区单位党组织与24个社区结对;新密市对现有无主管楼院合理划片,以市直机关党支部为单元分包联系155个无主管楼院……街道社区党组织与驻区单位党组织统筹联动,形成以块为主、条块融合、双向用力的城市基层党建“共同体”,激活了基层发展活力。

  做强街道社区“主轴心”

  在郑州市,一场体制改革引人关注。它取消了街道承担的招商引资等工作任务,突出街道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的主责主业。同时,还在街道探索建立区域产业赋能联盟,同时组建党组织,把市场监管等部门一并纳入联盟,让街道社区的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责大权小、权责不清等问题长期困扰着街道、社区,如何改变这一局面?全省多地抓住机构改革契机,把街道体制改革作为城市基层党建的“先手棋”,建强街道党组织这个“轴心”。

  围绕发挥好街道党工委“龙头”作用,河南省对涉及街道管理体制改革的142个县(市、区)、666个街道进行全面摸排,建立工作台账,确保每个街道规范设立党建工作办公室、配备1名抓党建的专职副书记。

  俗话说“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为了让街道变“向上对口”为“向下对应”,河南省坚持人往基层走、钱往基层投、政策往基层倾斜,持续推进资源服务管理向基层下沉。

  据悉,省级层面今年连续举办5期城市街道社区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累计培训1000名街道社区党组织书记。同时,开展街道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专题调研,推动各地探索推进社区工作者职业化建设。开封市从选育管用等环节入手,招聘1821名享受事业单位工资待遇的全科网格员充实到社区,建强社区工作者队伍。此外,河南省多地还在设岗定级、带薪休假、继续教育等方面加强探索,让社区工作成为有干头、有前途、有尊严的职业。

  描绘共建共治共享新画卷

  “家门口的电灯泡坏了”“楼底下的下水道堵了”……在许昌市魏都区南关街道七一社区,遇到这些麻烦事,一个电话就会有党员志愿者上门服务。

  群众“点单”,街道社区“买单”,各级组织“接单”。本着“群众需要什么就提供什么服务”的原则,南关街道构建满足群众需求的“15分钟便民服务圈”,用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检验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的新成效。

  为破解服务群众“最后一米”难题,河南省健全完善党组织领导下的居民自治、民主协商、群团带动、社区参与机制,不断创新“党建+治理”模式,并把“网格化”管理、“互联网+”、“红色物业”理念融入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中,不断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和治理效能。

  洛阳市出台“智慧社区”建设实施方案,城市社区信息化平台实现全覆盖;商丘市市辖区18个街道、113个社区建立645个网格,形成“人在格中走、事在网上办”的管理体系;焦作市深入开展“党群联心日”活动,通过召开党群恳谈会等形式,使党群联心、服务联动……党组织充分发挥“动力主轴”作用,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服务群众、造福群众,是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河南省主动适应城市化发展变化,把党的建设贯穿城市发展全过程,以有温度有活力的党建工作,营造人人参与治理的良好环境,描绘让城市生活更美好的“河南答卷”。(河南日报记者 刘一宁)




责任编辑:余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