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文化送到乡亲们家门口” 河南南阳多举措推进群众性文化活动
发表时间:2020-12-08    来源:

  “把文化送到乡亲们家门口,让老百姓尽享文化成果。”近年来,河南南阳各地坚持精准扶贫与“志智双扶”相结合,通过开展“文化下乡”系列惠民活动,给基层群众带来了欢声笑语,充实了老百姓的精神生活,使他们感受到本地文化的精彩和厚重,同时在群众心中植下文化的种子,从文化层面关怀群众,引导群众向上向善,进一步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南阳市卧龙区:文化扶贫 丰富群众生活

  “传统豫剧大戏《八珍汤》唱得真好,专业剧团就是不一样,这次还连演3天,真是过足了戏瘾……”日前,南阳市豫剧团的扶贫惠民慰问演出在卧龙区蒲山镇宋营村文化广场正式拉开帷幕。广场上人头攒动,群众们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南阳市卧龙区高度重视文化扶贫工作,推动公共文化服务资源向贫困村倾斜,聚焦贫困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鼓励文化单位、文艺工作者和其他社会力量为贫困地区提供文化产品和服务,提升贫困群众脱贫的信心。

  完善文化服务中心建设。11月初,南阳市卧龙区文化馆工作人员来到谢庄镇谢庄村,为谢庄村的群众文艺队伍送来了40套文艺演出服饰,受到了当地群众的热烈欢迎。卧龙区加快推进各乡镇(街道、景区)和行政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组织文化馆对辖区基层文化服务中心开展公益文化器材配套服务,先后向70多个乡村发放大锣鼓、移动音响、器乐和演出服饰等文化器材1000余件;并且多方筹措资金近8万元,为每个贫困村配置了1套拉杆音响、1个盘鼓、10个腰鼓、1个铜锣、2副镲等文化器材,同时配置了电脑、投影、健身器材等设备。这些措施不仅补足贫困群众“精神之钙”,同时更好地满足了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加大文艺服务力度。11月20日,南阳市说唱团的专业艺术家走进石桥镇田汉茶社,带来精彩表演的同时,对当地的文艺爱好者进行指导,提高他们的表演水平。卧龙区积极组织文艺专业人员分片深入乡镇村开展文化辅导、指导百余次,对文化中心队伍建设进行指导,对文化业务骨干进行广场舞、腰鼓、大锣鼓、舞龙、高跷、背妆古饰、合唱等20多种文艺形式的培训,辅导近5000人次,帮助村里组建文艺队伍。

  送文艺下乡扶贫扶志。卧龙区还积极组织南阳市豫剧团演艺有限公司、南阳市说唱团演艺有限公司编排了《靠山》《问心无愧》《双算账》《精准扶贫政策好》《张家兴的脱贫故事》等扶贫题材节目,进村巡演,用群众喜闻乐见的表演手法、通俗易懂的表现形式,为基层百姓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使扶贫政策入耳入脑入心,为贫困户积极稳定脱贫奠定基础。

  11月25日,南阳市镇平县晁陂镇杨芳春村文化广场上,南阳市曲剧艺术中心带着好看好听的传统剧目正在开展“送戏下乡”文化惠民活动,演员们精彩的唱腔吸引了十里八乡的村民们前来观看。为期三天“送戏下乡”活动,为当地群众带来《武家坡》《阎家摊》《临江驿》等多场传统剧目,真正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秀文化带来的精神满足。

  邓州“三单服务”激活群众文化活动

  “唉!开心的锣鼓,敲出年年的喜庆,好看的舞蹈送来天天的欢腾……”不久前,邓州市举办的“喜迎小康大地欢歌”专题文艺汇演在古城广场举行,异彩纷呈的表演,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喝彩和掌声。

  近年来,邓州市坚持政府引导、社会参与、群众为主的方针,通过创新工作理念、搭建平台载体、整合各类资源、强化服务引导,积极组织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形成政府组织、群众主演、社会参与的良好互动局面,活跃了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增强了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

  搭建平台做好“买单服务”。邓州市先后在中心城区修建改建、完善提升大型文化广场50多处、面积60余万平方米,城区所有居民出门200米均可到达文化广场。建成村(社区)综合性文化中心400余个、文化广场200多处,农家书屋覆盖全市所有村(社区),为群众文化活动创造了便利条件。出台《中共邓州市委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实施意见》一号文件,每年斥资200万元,鼓励扶持各类群众性文化活动开展。广发“英雄帖”“征集令”,先后组织开展“穰原春风擂台赛”“广场舞大赛”“中小学生素质教育展”等大型赛事110多场次,选拔各类民间优秀艺人、演出团体54人(个),并进行重奖;带动发展民间业余演出团体近300支、演出人才2600余人,充实了文化活动节目库,储备了文化活动演出力量。

  整合资源做好“拼单服务”。坚持因地制宜、实事求是原则,不新建设施,不新增人员,在县级层面统筹安排、牵头组织下,根据行业部门、企业团体、协会组织等各自优点特长,做好各类文化资源的整合重组利用,充分发挥各自作用,广泛开展“妇联拼单工会”“卫生拼单共青团”“企业拼单剧团”“剧团拼单协会”等多种形式、灵活多样的拼单式群众文化活动。今年以来,共联合动员有关行业部门、民间文艺团队、协会、企业、文艺志愿团体等100多个、2万余人次,深入城乡基层一线开展拼单式群众文化活动80多场次。舞蹈、美术、心理辅导等200多名文化志愿者拼单,联合开展文化培训、下乡支教、文艺演出等20余场次。文艺轻骑兵、文艺志愿者、剧团等拼单,入村进校开展“快乐星期天”“教你一招”展演活动10余场次,培训学员3000余人次。邓州市文化馆、文化艺术学校等还通过拼单形式培训一批民间文化艺人,南阳幼师、邓州教体局、工会、妇联等纷纷拼单组团,组织文艺演出小分队,活跃在基层文化阵地。

  满足需求做好“接单服务”。聚焦群众所思所盼所想,根据不同节令、不同群体、不同地点,以满足群众文化需求为出发点,开展接单式群众文化活动。通过不定期召开群众文化活动联席会议,会商基层群众不同时期文化活动需求,与文化、广电等部门共同制定服务“菜单”,群众以现场点单、网络点单等方式进行“点单”,实现了群众文化活动精准对接,并按需求适时动态调整,真正让文化活动演在了群众的心坎上。今年十一期间,邓州市组织豫剧团、越调剧团组成扶贫宣传演出队,分赴19个乡镇开展大型现代戏《丹水情》“点单式”扶贫演出28场。邓州夕阳红艺术团、编外雷锋团艺术团响应农村群众呼声,在县级层面统一安排下,创作农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剧目10余个,深入乡村演出100多场次,观众10万余人。(南阳文明网综合 孟得会)




责任编辑:余音
×